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成功举办第二十五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

发布时间:2013-06-08 浏览数:8,485

2013年65日晚,市律协知识产权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知产委”)成功举办了第二十五期岭南知识产权沙龙。本次沙龙由知产委委员李文立律师主持,约有三十余名我市律师及知识产权爱好者参加。

本次沙龙主题为“律师在知识产权诉讼中遇到的疑难问题”。据李文立律师介绍,某外观设计专利权人因发现一公司正在大量生产和销售侵犯其专利权的产品,情况紧急、侵权证据随时会灭失,因此权利人向法院申请证据保全并同时提起诉讼,法院接受申请并立案。但经办法官却认为,依照《专利法》第六十一条规定,保全证据申请人(权利人)应先向法院提交“专利权评价报告”,否则不采取保全措施。沙龙围绕“法院是否必须将专利权评价报告作为采取保全措施的程序性审查内容”的问题,展开了激烈的讨论。

互动环节中,多数与会律师对法院该处理方式持否定性的意见。因为根据《民事诉讼法》的有关规定,证据保全的条件只有“情况紧急”、“在证据可能灭失或者以后难以取得”、“人民法院采取保全措施,可以责令申请人提供担保”等方面。但《专利法》第六十一条的规定,只是针对案件的实体处理提出的证据要求,而证据保全只是诉讼程序,并不涉及案件实体问题,且法院可通过要求申请人提供担保从而避免因错误保全而造成被告损失。

沙龙还讨论了多个律师在办案中所遇到的疑难问题,希望能通过总结律师办案经验,互相学习共同进步。

岭南知识产权沙龙至今已成功举办了25期,期间得到了我市律师和社会各界人士的大力支持。知产委将继续努力,希望把沙龙办成知识产权专业律师业务交流和对外推广的高端平台。

                                               主讲老师李文立

                                                   沙龙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