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构建检律会商机制 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番禺区人民检察院与番禺区律工委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

发布时间:2021-09-29 浏览数:1,722

    9月27日上午,番禺区人民检察院(以下简称“番禺区检”)与番禺区律师工作委员会召开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座谈会。番禺区检各业务部门负责人,区司法局领导,区律工委委员以及律师代表20余人参加会议。会议由番禺区检综合业务部负责人宋碧红主持。

    座谈会上,番禺区检通报了近年来检律协作情况,并就检察机关应当如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分别征求了司法局、区律工委与律师代表的意见与建议。

会议强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就是保障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办案机关及其工作人员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是尊重和保障人权的重要内容,是维护司法公正公信的重要举措,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的具体实践和必然要求。

    在日常工作中,检察机关通过积极推进律师参与协商见证认罪认罚案件和值班律师制度,维护司法公正;强化律师庭审、会见、阅卷和申请调查取证等权利保障,完善便利律师参与诉讼机制;在刑事、民事、行政、公益诉讼“四大检察”工作中充分听取律师履职意见,确保客观公正审查案件;建立联络工作机制,扎实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检察机关将继续加大对律师执业权利的保障力度,认真贯彻落实最高人民检察院与司法部、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座谈会会议精神,把加强检律协作作为全面深化政法领域改革的重要内容。

    在今后的工作中,双方将通过建立联席会议、工作交流会、学术研讨等形式,优化常态化沟通机制,拓宽交流平台,进一步凝聚共识、加强交流、增进了解,做到互相尊重、互相理解、互相支持,彼此严守职业操守,形成检律“亲清”关系,共同维护法律职业人员整体形象,为建设番禺高素质法治队伍共同努力。

1cae2ec6f77a4ed0a86641c5c11323ac-微信图片_20210928143533.jpg

61808ac1a12a43be86c64ab47705188d-微信图片_20210928143611.jp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