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自贸委成功举办“粤港澳大湾区及自贸区注册商标有效使用 合法、合规性审查”讲座

发布时间:2018-12-12 浏览数:4,224

20181129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粤港澳大湾区及自贸区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自贸委”)在广州市天河区珠江新城珠江东路6号东塔-周大福广场45楼举办了“粤港澳大湾区及自贸区注册商标有效使用合法、合规性审查暨如何应对注册商标连续三年停止使用撤销”沙龙研讨会。

本次研讨会主讲人为广东华进律师事务所合伙人、自贸委副主任黎叶律师,由市律协自贸委主任曹阳辉主持。研讨会共吸引了近40名律师到场参加,座无虚席。

研讨会开始,自贸委主任曹阳辉主持并简要介绍了本次研讨会的主题、主讲人以及本次主题在实务中存在的问题。本次研讨会内容共分三大部分,分别是“注册商标法定义务及撤三缘由”“商标主管机关对注册商标连续三年停止使用撤销申请审查焦点”“何为商标法意义上的有效使用暨注册商标有效使用合法、合规性”。

关于“注册商标法定义务及撤三缘由”,黎律师分享了撤三大数据及撤三缘由,并通过恒大撤三案件和高通撤三案件来让听众更为清晰了解撤三发生缘由及撤三应对重要性。

在“商标主管机关对注册商标连续三年停止使用撤销申请审查焦点”方面,黎律师分享了实际使用的商标是否必须与注册商标完全相同、实际使用的商品是否必须与注册商标核准注册范围完全相同、港澳台地区的使用证据是否有效、对于撤销全部/部分商品的撤三申请案中当事人的举证责任问题、注册商标的使用是否需要一定规模及定牌加工的使用行为是否为商标使用行为等相关实践经验。

关于“何为商标法意义上的有效使用暨注册商标有效使用合法、合规性”,黎律师重点讲解何为注册商标有效使用证据以及它所引发的法律服务如何操作,做了精彩和毫无保留的分享。

现场律师踊跃发言,就本次沙龙主题所涉及的不少实务操作中之热点难点问题与主讲人做了热烈地交流互动。许多律师均表示希望律协各专业委多组织类似沙龙,促进自身法律业务的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