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2018广州海商法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1-05 浏览数:8,313

2018113-4日,由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广州基地(以下简称“基地”)指导,广州市司法局支持,广州国际航运司法研究会(广州海事法官协会)、广东省律师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全国律协海商委”)主办,广东省律师协会海事海商物流法律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律协海商委”)和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协办的“2018广州海商法论坛”在广州召开,来自全国各地企业、学者、律师共300多人参加了论坛。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钟健平、广州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文、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童新、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山、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敬出席论坛并致辞。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律管处处长沈敏、广州仲裁委员会副主任李非淆以及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商司法广州基地专家委员会成员等出席了114日的主论坛。论坛开幕式由广州海事法院副院长王玉飞主持。

广东省高级人民法院常务副院长钟健平致辞

广州市政法委常务副书记邓中文致辞

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致辞

广州海事法院院长叶柳东致辞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童新致辞

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黄山致辞

中华全国律师协会海商海事专业委员会主任王敬致辞

开幕式主持人广州海事法院副院长王玉飞


论坛开始前,先由钟健平副院长为“基地”专家初北平等颁发聘书。接着,论坛宣布了主题征文的评奖结果,并对获奖作者进行颁奖,本次论坛面向学术界、实务界、司法界以及相关政府部门人士等广泛征文,论文投稿数50多篇。经论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得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优秀奖共计36篇,其中一等奖3篇,二等奖5篇,三等奖10篇,优秀奖18篇。

                        颁发聘书


获奖论文颁奖仪式


2018广州海商法论坛为期两天,113日为“东亚海法论坛”,论坛由大连海事大学法学院和日本早稻田大学海法研究所于2008年共同发起设立,每年轮流在中国、日本和韩国举办,至今已连续举办10届,现已成为东亚地区海商法交流的重要平台。今年论坛围绕租船污染损害赔偿问题、无人船法律问题以及各国海商法的前沿发展问题展开,70余位来自中国大陆与香港地区、日本、韩国、英国的海商法学者、律师、法官以及航运企业与保险公司的实务人员参加会议。


东亚海法论坛


114日的主论坛分两部分,上午举行了专家主题演讲,由日本专家椿弘次、广州市政协社会法制民族宗教委员会陈忠谦主任、中国海事仲裁委员会陈波副秘书长、上海海事大学王国华教授、大连海事大学初北平教授、西南政法大学王玫黎教授、华南师范大学法学院曾二秀教授、中国社会科学院国际法研究所张文广副研究员、全国律协海商委主任王敬、省律协海商委主任杨运福分别就中国网络航运仲裁前沿、中国海仲专业特色和功能作用、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海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经验与启示《海商法》修改中的分歧及协调、“桑吉”轮案法律探讨、“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海事商事法律的国际化问题研究日本、韩国海商法的最新发展、海事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使命与担当作精彩的演讲。

椿弘次(日本):Three topics concerning maritime law

陈忠谦:网络 航运 仲裁

陈波:发挥中国海仲专业特色和功能作用助力粤港澳大湾区法制服务软环境建设

王国华:上海国际航运中心海事纠纷多元化解决机制建设经验与启示

初北平:《海商法》修改中的分歧及协调

王玫黎:“桑吉”轮事件的法律困境与解决

曾二秀:“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海事商事法律的国际化问题研究

张文广:《海商法》修改的若干焦点问题

王敬:海事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中的使命与担当

杨运福:“桑吉”案与船舶油污染


下午还举行了两个平行论坛,论坛一安排了部分论文获奖作者对其论文作主题分享,围绕着中国海商法修改研讨、粤港澳大湾区相关法律问题、广州国际航运中心建设相关法律问题、中国海事诉讼与仲裁、港航企业“走出去”、“一带一路”法律风险防范、英国禁诉令的法律问题等议题进行了充分探讨,引发与会人员对海商法领域的深入思考,开阔思路,达成了许多共识。




论坛二为最高人民法院国际海事司法广州基地专家委员会论坛,围绕《关于加强广州国际航运中心法治化软环境建设的调研报告》《建设广州自由贸易港调研报告》展开研究讨论,对下一步如何推进国际航运工作进行研究。


    2018广州海商法论坛的胜利召开,广东法律界将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广东考察时提出的“要把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作为大机遇、大文章,抓紧抓实办好”的指示精神。在更高水平上为扩大开放服务,助力高标准建设广东自由贸易试验区,共同打造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枢纽提供法律支撑。不断为广州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打造“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竞争力作出更大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