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广州涉外律师该高调亮相了

发布时间:2017-06-05 浏览数:12,807

来源:南方都市报 20170525日  作者:吴笋林 冯宙锋


广州市律协“一带一路”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林翠珠

514日至15日,第一届“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举行,吸引了众多国家元首、政府首脑、各界贵宾参加。几年来,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展开的投资贸易等各方面合作越来越频繁和活跃。

在“一带一路”国家倡议背景下,越来越多的中国、广东企业将“走出去”进行海外投资、贸易活动,这一趋势也引起了广东、广州律师群体的高度关注。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可能会面临哪些法律风险?广东律师如何为“走出去”企业进行法律上的保驾护航?广东律师尤其是涉外律师群体面临着怎样的机遇,又存在哪些挑战?南都记者对话广东省律协国际业务法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广州市律协“一带一路”法律专业委员会主任、全国律协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成员、广东恒福律师事务所副主任林翠珠女士。

“走出去”四大法律风险

在林翠珠的观察中,“一带一路”倡议背景下,中国企业走出去进行投资、贸易、并购的机会将越来越多,而总结以往走出去企业的经验教训,企业经常面临以下四大风险问题。

一是环境问题引发的法律风险。国内企业走出去的时候,可能对当地的环境污染问题不够重视。另外走出去企业所投资的项目中,有一部分是涉及资源开采、基础设施建设等项目,本身存在较大的环境风险。“很可能涉及到违反投资目标国家环保法律的风险,给项目带来损失。”

二是涉及劳工保护问题。国外劳工标准问题在相关国际公约中被广泛规定。劳工问题将直接关系到走出去企业的生存能力和国际竞争力。通过一个中国全球化智库对走出去企业由法律因素导致失败的样本进行分析,发现有三分之一的投资事件是因为企业对劳工法的忽视或不熟悉引发。林翠珠提醒,在“一带一路”倡议下中国的企业是有更多机会走出去了,但要注意各国法律法规、理念都不一样。“如果企业带着国内固有的思维,在国外可能就会触犯相关法律。”

三是知识产权保护法律风险。林翠珠说,虽然近年来国家越来越重视知识产权保护,但企业家们存在这个意识的时间还不长。国内有些品牌企业产品,到了国外去投资或贸易的时候,经常遇到一个尴尬的问题就是商标、专利被国外的企业给抢注了,最后迫使在我们国内用了几十年的老名牌,到了国外无法用原有商标,“非常可惜”。

四是合同中对争议解决条款的约定往往没有被重视。最后发生争议了,要跑到国外去诉讼、仲裁,面对陌生的语言、法律体系,还要面对高额的诉讼费、律师费等。由此造成败诉、仲裁结果不理想的例子非常多。

涉外律师的机遇与挑战

林翠珠认为,中国企业走出去的过程中,除了资金、项目要走出去,专业的法律服务更应当先行。很多企业一开始保护意识不够,就走出去签了合同,最后引发一系列后患和法律问题,非常被动。其实中国的涉外律师可以从走出去企业接触项目开始,就前期介入做尽职调查,在谈判、订立合同的过程中提供法律意见,在约定争议解决条款的时候,为企业争取有利的机会。

林翠珠举了个例子,20 0 7年到2009年曾有不少外国企业和船东选择到中国的船厂来造船,但他们在合同中都有一个坚持的条款,就是约定发生纠纷后要选择去新加坡、伦敦的仲裁机构去仲裁。“很显然,造船厂是我们国内的,在国内诉讼或仲裁更有利于中方企业,如果我们在订立这种合同时,坚持约定我们本地的仲裁机构,有比较好的法律保护意识,就能最大程度地维护好中方企业的合法权益。”林翠珠说,最起码适用中国的法律,语言沟通起来也方便很多,这是有效地保护走出去中国企业的一种措施。

林翠珠说,“一带一路”背景下,中国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只要遇到法律纠纷和争议,就需要专业的律师提供法律服务。这对中国的涉外律师群体来说是一次行业发展的机遇。

但林翠珠认为,“一带一路”给中国的涉外律师带来机遇的同时,由于沿线各国的法律法规体系、政策都不一样,语言也不一样,国内的涉外律师如果要真正走出去为中国企业保驾护航,就需要大量的涉外律师人才,“这是一个大工程”。

人才储备建设要加速

国内、广东、广州在涉外律师人才储备方面情况如何?

据林翠珠介绍,广东省、市律协目前都已建立“一带一路”法律专业委员会,对涉外律师人才的数据摸底调查工作也在展开。从全国层面来看,中华全国律协从2013年开始,就着手建立了中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林翠珠就是全国首批百名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的一员。这个全额公费公派出国接受培训项目,是由国资委、财政部、全国律协合办的一个项目。这是国家第一次资助涉外律师到国外去接受培训,意义重大。

为什么国家要开展这个项目?林翠珠介绍,回顾前十年,国字号的企业走出去,不少项目以失败告终。回头看,发现往往是因为某一个合同条款的订立没有引起足够重视,发生纠纷去寻求法律解决时,才发现合同条款都是保护对方利益的,我方则很吃亏。“因为一个条款,导致满盘皆输,整个项目巨额亏损的例子很多。”林翠珠称,国家层面越来越意识到,中国企业走出去,要真正保证项目落地、顺利开展,“涉外律师的保驾护航作用非常大”。

建议

搭建“走出去”企业与涉外律师沟通平台

林翠珠认为,其实在广东、广州,从事涉外法律业务的律师非常多,但他们非常低调,也不去宣传。这就导致一个认识误区:全国的企业家,包括广东本地的企业家,认为广东没有拿得出手的涉外律师。本土企业遇到大的涉外案件,都跑去找北京、上海的律师。

“企业认为北京、上海的涉外律师有名,是因为对方更重视宣传。”林翠珠介绍,但从进出口投资贸易总额来看,广东的进出口金额在全国占比是最高的,而本地也有许多从事涉外业务的律师,广东企业遇到涉外法律需求去找外地律师提供服务,非常可惜。

林翠珠希望,能带动本土的涉外律师群体,组成一个强有力的团体,加大宣传力度,让外界消除认识误区。她认为,“一带一路”背景下,广州的涉外律师很有必要建立一个平台,而且也急需建立涉外律师人才库,“这项工作势在必行”。

林翠珠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应促成“走出去”的本土企业与广州涉外律师群体之间搭建起良好的沟通联络平台。走出去企业之间有联盟,涉外律师有平台,再加上仲裁平台,三大平台相互对接,对“一带一路”企业遇到的法律问题,才能比较高效、有效地去解决。“这不是天方夜谭,很多外国船东跑到广州来造船,我们往外输出高铁项目,为什么不能理直气壮的要求发生了纠纷回国内仲裁机构解决?”

“针对走出去企业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展开研讨和座谈,律师群体才能切身地为企业解决问题。知其难,才能为其解决困难。”林翠珠称。

人物

林翠珠律师

曾长期从事跨国航运、国际贸易方面的涉外法律事务,不仅有着丰富的法律知识和办案经验,还曾在英国留学,有着良好的英语水平。在2013年由国资委、商务部、中华全国律协组织的中国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库评选中,林翠珠成为首批百名入选者之一,后来还作为其中被筛选出的36名优秀律师代表之一,公费派往德国接受涉外业 务 方 面 的 培 训 。201611月,在全国律协组织的第4届涉外律师领军人才公派出国培训中,林翠珠再次入选。如今,她已经是活跃在省市律协涉外律师群体中的重要一员,并担任了广东省律协国际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广州市律协“一带一路”专业委员会主任等职。

采写:

南都记者 吴笋林

摄影:

南都记者 冯宙锋 实习生 翁思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