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用四年时间建成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发布时间:2017-01-11 浏览数:4,391

今天,在广东迎宾馆内,广东省广州市历届律师协会的会长齐集一堂,围绕“传承与创新”话题,共同畅谈广州律师行业的过去和未来。据悉,这样的座谈会在广州律协历史上还是首次。会上,共有17位历任会长、副会长、荣誉会长被聘请担任广州律师协会顾问。

《法制日报》记者从此次会上了解到,根据广州律协刚刚制定的《广州律师986提升计划》,广州将从“加强党的领导”“市场培育及业务研发”“协会建设”“队伍建设”“文宣建设及外联拓展”“执业保障体系建设”六个板块入手,致力于强化广州综合法律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精心打造和形成“广州律师”品牌,把广州建设成为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作为律师大市,广州市目前有律师事务所604,职业律师10741,位居全国省会城市第一。

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介绍说,广州律师事业在全市律师的共同努力下取得了重要进步,行业规模达到新的水平,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持续推进,律师更加广泛和深入地参与到立法、公共法律服务等各方面社会事务之中,律师的社会地位不断提高。

“面对着革新的政治、经济、文化、社会及行业形势,中国法律服务业正站在一个新的历史起点上,广州律师行业面临前所未有的发展机遇。‘如何抓住时代脉搏开拓进取,开创广州律师事业发展新局面?’成为广州市司法局和新一届律师协会的重要课题。”廖荣辉说。

为此,广州律师协会在市司法局指导下,深入调查、充分论证制定该提升计划。计划旨在推动广州律师行业快速健康发展。

“为什么叫‘986提升计划’?”广州市律师协会第九届理事会会长邢益强向记者介绍,9”是指第九届理事会,86”是指提升计划中的86项提升措施,因此简称“986计划”。

邢益强说,“我们的发展目标是加快形成以专业化和规模化为主的发展体系,逐步实现行业发展布局的优化,促进新兴专业领域发展,强化广州综合法律服务功能,全面提升行业核心竞争力,精心打造和形成‘广州律师’品牌,努力把广州建设成为与国家中心城市和国际化大都市相应的国际法律服务中心。”

根据“986计划”,2020,广州律师总数将达到15000人左右,律师素质显著提高,行业专业化、精细化、国际化进一步凸显,具有海外学习和工作背景的律师占广州律师总数的10%左右,具有明显专业特长的律师占总数的30%左右。同时,广州律师在国家和地方立法项目和公共决策中充分发挥作用,政府对律师业的政策扶持取得突破进展和显著效果,在全社会树立律师的正面形象,提高律师的社会地位,优化律师执业环境。

记者注意到,作为一直致力于通过探索加强党建工作作为律师行业健康发展有力保障的广州,986计划”将党建工作放在了86个项目的首位。

计划提出,设立市律协党委网上党校,将思想教育纳入律师继续教育体系,拓宽党员学习的渠道,进一步促进党员学习的积极性、便利性;设立市律协党委纪律检查工作委员会,建立律师事务所支部(党委、党总支)设立纪律委员会或纪律委员制度,进一步完善基层党组织建设。同时,建立律师党员信息化管理系统,实现党委与支部、支部与党员管理的信息化,党员管理与会员管理联动,实行动态化管理。

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介绍,根据“986计划”,广州律协还将设立广州市营商环境与法治建设研究院、广州市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和海归留学律师联谊中心。

营商环境与法治建设研究院将紧跟广州市经济发展中心,为党委、政府营商环境法治化方面提供有力支撑,同时推动律师执业环境进一步优化;广州市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则作为业务研发创新的孵化基地,通过学习移植国外成功的经济模型和法律业务模型;以课题招标的方式发动全体律师对业务进行研发创新,并将成果向全市律师推广;整合各专业委员会资源,从事立法调研、课题研究等工作,探索将重特大法律服务项目通过研究院的实体留在广州律师行业的可行性。

据介绍,海归留学律师联谊中心以具有境外学习、境外工作经历的律师为目标人群,旨在引入境外律师行业的先进经验,依托华南地区涉外经济的优势地位,发展涉外法律服务产业。同时,将涉外领军人物团结在组织的周围,为广州律师业的腾飞打下坚实基础。

此外,986计划”还提出,将探索制定《广州市律师评价制度》,建立科学的律师评价机制,促进律师专业化发展;将业务专题培训班、大课培训、青年律师培训、实习岗前培训、外地入穗律师纪律培训、执业纪律警示教育等资源进行整合,打造具有广州特色的律师培训体系;组成不少于200人的行业领军律师人才库;设立协会新闻发言人,建立协会新闻发布制度;构建律师志愿者、社会公共服务、法律援助、扶贫助学等大公益的公益服务平台;设立“广州律师参政议政联谊会”,进一步加强联系广州律师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党代表及各级律师代表,建立定期沟通机制,增进相互交流.(法制日报记者  章宁旦)

本报广州110日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