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中共广州市律师行业委员会关于认真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2-12-02 浏览数:1,830

穗律党通〔2022〕46号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联合党支部: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切实把广大党员群众的思想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把力量凝聚到党的二十大确定的各项任务上来,结合律师行业实际,现就学习宣传贯彻工作通知如下。

一、深刻认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重大意义

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是在全党全国各族人民迈上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向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进军的关键时刻召开的一次十分重要的大会,是一次高举旗帜、凝聚力量、团结奋进的大会。大会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坚持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科学发展观,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分析了国际国内形势,提出了党的二十大主题,回顾总结了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的伟大变革,阐述了开辟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和本质要求等重大问题,对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进行了战略谋划,对统筹推进“五位一体”总体布局、协调推进“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作出了全面部署。习近平同志的报告为新时代新征程党和国家事业发展、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指明了前进方向、确立了行动指南,是党和人民智慧的结晶,是党团结带领全国各族人民夺取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新胜利的政治宣言和行动纲领,是马克思主义的纲领性文献。

大会取得了丰硕的政治成果,向党内外、国内外宣示了中国共产党和中国人民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上举什么旗、走什么路、以什么样的精神状态、朝着什么样的目标继续前进的重大问题,特别是顺利产生一个反映全党意愿、得到党内外公认、团结统一值得信赖的中央领导集体,这是党和人民作出的郑重选择;取得了丰硕的实践成果,回顾总结了党的十九大以来5年的重大成就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全景式呈现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团结带领全党全国各族人民以战略性举措推动变革性实践、实现突破性进展、取得标志性成果的波澜壮阔历程;取得了丰硕的理论成果,开辟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新境界,科学总结我国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长期探索和实践,提出以中国式现代化全面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取得了丰硕的战略成果,重申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总的战略安排是分两步走,提出到2035年我国发展的总体目标和未来5年的主要目标任务;取得了丰硕的制度成果,对党章进行适当修改,将党的理论创新、实践创新、制度创新成果体现其中。党的二十大取得的所有成果中最重要最根本的是,再次宣示了“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明确了最大的政治、最大的大局、最大的原则,标注了大会彪炳史册的历史地位、历史意义、历史贡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是当前和今后一个时期全党全国的首要政治任务,广州市律师行业各级党组织和广大党员律师,要充分认识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迅速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的二十大精神上来,务必不忘初心、牢记使命,务必谦虚谨慎、艰苦奋斗,务必敢于斗争、善于斗争,深刻领悟“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围绕习近平总书记赋予广州在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四个出新出彩”的使命任务,扎实做好律师行业各项工作,把律师行业发展主动放到以中国式现代化推进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宏大场景去谋划,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

二、迅速兴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热潮

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原原本本、逐字逐句学习党的二十大报告和党章,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届一中全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既要整体把握、全面系统,又要突出重点、抓住关键,深入理解内涵,精准把握外延。要做到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党的二十大主题是统摄全局的“纲”与“魂”;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过去5年的工作和新时代10年伟大变革的里程碑意义;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实现的发展新跨越;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新时代新征程中国共产党的使命任务和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重大原则;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推进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建设的系统部署;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抓关键、补短板、防风险的战略考量;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坚持党的全面领导和全面从严治党的新形势新要求;深刻领会和全面把握应对风高浪急甚至惊涛骇浪重大考验的坚定清醒。按照上级党委学习部署,加强组织领导、创新载体抓手,推动律师行业广大党员群众准确把握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核心要义、精神实质、丰富内涵、实践要求,迅速掀起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强大声势,持续激发奋进新时代、建功新征程的强大动力。

(一)全方位开展学习研讨。各党组织要用好《党的二十大报告辅导读本》和《<党的二十大报告>学习辅导百问》等资料,第一时间组织学习交流和专题研讨,通过集中研讨、举办培训、“三会一课”和主题党日等多种方式,广泛开展主题突出、特色鲜明、形式多样的学习活动。各党组织要抓紧抓实抓好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学习,认真制定学习宣传贯彻工作方案,把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纳入“书记讲党课”、党员培训的学习安排中。党组织主要负责同志要亲自抓、带头学,务求实效开展学习宣传贯彻工作,确保将党的二十大精神传达到每一名党员。

(二)全覆盖加强教育培训。面向全体党员开展多形式、分层次、全覆盖的学习培训。线上线下相结合,举办专题辅导讲座,组织律师行业党组织书记、党务工作者、党员参加专题培训;各党组织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各具特色的学习宣传活动,各党组织书记要根据工作实际,结合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作好法治宣讲,充分利用“广州律协”公众号、学习强国、粤学习等平台多途径、多渠道、多方面学习和宣传党的二十大报告精神,确保党的二十大精神学习培训全员覆盖。

(三)全力精心组织宣讲。要组织好集中宣讲活动,各党组织书记带头开展讲专题党课活动;引导广州律师行业党员群众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过去五年工作和新时代十年伟大变革的重大意义,深刻领会党的二十大提出的一系列重要观点、重大论断、重大举措。各党组织和律师事务所要发挥自身优势,开展具有特色的宣讲活动。要联系马克思主义中国化时代化的历史进程,联系十年来对党和人民事业具有重大现实意义和深远历史意义的三件大事,联系广大党员群众思想和律师行业工作实际,联系党员群众普遍关心关注的问题,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讲清楚、讲明白,让大家听得懂、能领会、可落实。

(四)全行业广泛开展宣传。坚持贴近实际、贴近生活,注重用群众语言解读党的二十大精神,做到既全面准确又深入浅出,既严肃认真又生动鲜活,使学习更加直观形象。加强统筹谋划,充分利用各类宣传平台,制作宣传板报、张贴宣传标语。充分发挥微博、微信、短视频、移动客户端等媒体平台和网站,开展多角度、全方位、立体化、多频次的深度宣传,注重宣传律师行业学习贯彻的具体举措和实际行动,注重反映党员学习贯彻的典型事迹和良好风貌,营造浓厚的学习氛围。做好关于党的二十大精神权威解读的宣传报道,营造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浓厚氛围、凝聚强大正能量。

(五)全面联系工作实际。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要坚持知行合一,推动成果转化。要将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与中国式现代化的中国特色、本质要求和重大原则紧密结合起来,要与全面依法治市和律师行业在新时代新征程的使命任务紧密结合起来,要与当前正在做的各项工作实际紧密结合起来,全面深刻领悟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世界观和方法论,坚持好、运用好贯穿其中的立场、观点、方法,全面准确把党的二十大精神转化为律师行业各项工作的具体思路和有力举措,为建设更高品质美丽广州,坚决维护国家安全和社会稳定,发展和完善全过程人民民主贡献行业力量。

各律师事务所党组织、联合党支部要坚持多措并举,以强烈的政治责任感、使命感,精心谋划好、认真组织好、坚决落实好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学习宣传贯彻工作,迅速部署组织开展各类形式多样、广泛深入的学习宣传活动,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到“最小单元”,传递到每一名党员、每一位律师,最大限度地凝聚思想共识。市律师行业党委将加强对全市律师行业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工作的督促和指导,统筹运用各类宣传载体,充分利用“两微一端”平台,加强对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宣传报道,营造浓厚氛围,迅速在全行业掀起学习高潮、宣传浪潮、贯彻热潮。

各级党组织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情况,每月以专题报告等形式报送市律师行业党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