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学习《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的心得体会(盈科所第三党支部 刘云 )

通读《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给我影响深刻的是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精神与要求贯穿全书。《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系统收录了党的十九大以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新思考新观点新论断,体现了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与时俱进,有力指引全党全国在新时代谱写民生事业发展新篇章。书中的重要论述丰富和发展了《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一、二卷有关论述,升华了对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理论认识,也让我对我们的党有了更深的认识。

民生系着民心,是党执政之本、人民幸福之基、社会和谐之源,是最大的政治。习近平总书记始终以人民为中心,把人民放在心中最高位置,对保障和改善民生作出系列重要论述。

中国共产党作为马克思主义政党,从诞生之日起,就将带领人民创造幸福生活作为始终不渝的奋斗目标。习近平总书记多次指出,以百姓心为心,与人民同呼吸、共命运、心连心,是党的初心,也是党的恒心。因此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的初心使命的根本体现。

发展的根本目的是增进民生福祉,保障和改善民生的着力方向是多谋民生之利、多解民生之忧,价值取向是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在整个发展过程中,都要注重民生、保障民生、改善民生,让改革发展成果更多更公平惠及广大人民群众,使人民群众在共建共享发展中有更多获得感。因此民生建设是社会主义社会建设的重要方面,是促进社会和谐与社会公平正义的重要基础。而且保障和改善民生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基本方略的明确要求。

民生问题不仅是社会问题、经济问题,更是政治问题。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让人民过上好日子,是我们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事实有力证明,我们党领导人民创造了世界所罕见的经济快速发展奇迹和社会长期稳定奇迹,保障广大人民群众共同享有幸福美好的生活。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党执政的重心和根基所在。也正是由于我们党把民生问题放在首位,所以才能收获民心,得到全体人民的无条件的支持和信任,才能在此次新冠疫情中收获战略性的胜利。

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一个也不能少,这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向全党、全国人民和全世界作出的庄严承诺,是必须不折不扣完成的重大政治任务。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围绕脱贫攻坚作出一系列重大部署和安排,全面打响脱贫攻坚战,拓展了中国特色扶贫开发道路,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进展。今年是脱贫攻坚的最后一年也是关键一年。虽然前有新冠疫情的影响,后由国内国外经济形势下行的阻碍,但我们有理由相信在党的领导下,我们将会取得历史性的胜利,完成这一史无前例的伟大壮举。

 “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是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重要里程碑,保障和改善民生是其中的重要内容和关键性指标,只有不断加大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力度,不断补短板、强弱项,才能确保“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如期实现,让人民群众的民生愿景成为幸福实景。当前,广大人民群众在物质需求日益得到满足的同时,多层次多样化多方面的民生需求不断增长,必须顺应这一趋势,不断提高相关民生服务水平。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保障和改善民生的重要论述,系统指明了新时代保障和改善民生的基本原则、目标方向和方式方法,为做好各项民生工作提供了“金钥匙”。

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最大优势。我们坚信在党的领导下,一定可以顺利推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民生建设,给人民交出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