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为证监会点赞——证监会派员回访并初步答复人大代表建议

发布时间:2018-07-16 浏览数:3,636

在第十三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上,全国人大代表肖胜方提出了第5050号建议——《关于加强证券市场处罚力度提高违规成本的建议》(以下简称“《建议》”),建议受到证监会的高度重视,67日,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专门派代表罗许先生和于耘东先生前来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访问人大代表肖胜方,就该建议进行访谈并初步答复。


肖胜方代表在《建议》中提出,我国证券市场存在处罚力度不足、违法成本过低,多头监管、重审核轻监管,退市制度不完善等问题,并有针对性地提出加大对违法违规行为的行政处罚力度,健全证券民事赔偿制度,改变监管思路、将部分发行条件调整为信息披露要求,完善退市制度、促进资本市场优胜劣汰等建议。

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的代表(下称“处罚委工作人员”)在回访中表示,证监会将大力推动证券民事赔偿制度建设,完善先行赔付制度,建立健全证券支持诉讼工作机制;改革完善发行制度,强化信息披露监管,保持新股发行常态化,提高审核标准透明度,不断深化发行制度改革;完善上市公司退市制度,强化交易所重大违法强制退市决策主体责任,明确细化重大违法退市标准,加大退市监管力度,推动形成“有进有出”的市场化、常态化退市工作机制,推进证券市场健康发展。

回访中,处罚委工作人员表示,将于近期全面核实细节与相关数据、反复论证之后,形成正式回复意见。对证监会严谨的态度、高质量的响应,肖胜方代表表示:要给证监会点个大大的赞!希望通过各方共同努力,促进中国证券市场健康发展,并最终服务实体经济。

最后,处罚委工作人员向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赠送了证监会行政处罚委员会主编的《证券期货行政处罚案例解析》一书。


(广东胜伦律师事务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