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市律协参政联络委召开 “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 积极参政议政”专题座谈会

10月30日下午,市律协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下简称“参政联络委”)召开“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 积极参政议政”专题座谈会,全国人大代表陈舒、广东省人大代表高海涛、广州市党代表林秀芝、市人大代表谈凌、田子军、林淑菁,市政协委员曾报春、郑子殷等我市部分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联络委主任陈茵明、权保调处委主任姚忠平、刑诉委主任张成勇及部分参政联络委、权保调处委、经刑委、职刑委副主任和委员共计40余人参加了本次会议,监事唐军列席会议,会议由参政联络委主任陈茵明主持。

会上,广州市党代表林秀芝分享了对十九大会议精神的学习心得,她表示,党的十九大是全党全国各族人民政治生活中的一件大事,认真学习领会十九大精神是我们今后一段时期党内生活的重要内容,律师也一定要把思想统一到十九大精神上来,积极参与法治宣传和参政议政活动,在全面依法治国伟大进程中作出应有的贡献。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指出,几乎与十九大召开同时,两项有关律师制度改革重大举措接连出台,一项是开展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一项是开展律师调解试点工作。这两项工作都是推进司法改革的一个重大举措,对于充分发挥律师在刑事案件中的辩护职能作用,发挥律师在预防和化解矛盾纠纷方面的专业优势作用,彰显我国社会主义法治文明进步具有重大意义。相信随着这两项改革试点工作的铺开,律师行业将迎来新一轮发展热潮。

权保调处委姚忠平主任指出,通过学习贯彻十九大精神,市律协权保委将更加关注律师执业过程中的权益保障,如阅卷权、会见权等,并加大与各公、检、法等办案部门的沟通,增强联系,减少障碍,保障律师的合法权益。

刑诉委张成勇主任表示,开展广州市刑事案件律师辩护全覆盖试点工作是依法治国的重要体现,这也将对律师的专业素质要求有所提高,辩护律师应积极主动提升自身专业水平,方可担当重任。

会上的其他人大代表、政协委员还围绕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多渠道征集律师意见、发挥律师参政议政作用等问题各抒己见,畅所欲言。

参政联络委陈茵明主任深入总结了本次会议的主旨,并提议大家认真学习十九大会议精神,积极参政议政,结合本土社会发展需要建言献策,将提案质量上升到新的层次,促进社会经济持续发展和法治环境逐步优化,创造律师良好的执业和展业环境。

       最后,唐军监事对本次会议给予了充分肯定,他认为,此次会议召开得非常及时、到位、有效,参会人员积极性高、人员结构合理,希望通过此次会议能对各委员会接下来的工作开展有所启发。



座谈会现场


全国人大代表陈舒


广州市党代表林秀芝


权保调处委主任姚忠平



邢诉委主任张成勇

参政联络委主任陈茵明

监事唐军

合照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