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会员动态

拥抱法律,拥抱未来 ——诺臣所组织特殊孩子牵手普通孩子,共同参观市中院

发布时间:2017-12-27 浏览数:2,976


继诺臣所赞助支持广州市少年宫、广州市扬爱特殊孩子家长俱乐部主办的2017“瑕之美”特殊孩子艺术节后,我所又联系牵线,于2017年12月19日下午,组织患有智力障碍、自闭症、唐氏综合症等特殊儿童与普通健康孩子一起到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参观和学习,这是“瑕之美”系列公益活动的一项创新安排。孩子们既体验了穿法袍审判的感觉,又学习到了法律知识,收获满满。

我所雷建威、曾祥敏等律师带上自己的孩子参与了当天这个有意义的活动。经过简短的自我介绍后,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们就手牵手开始了市中院的参观之旅。市中院给这些孩子热情的接待,由少年家事庭陈海仪庭长亲自给孩子们讲解。陈庭长的讲解生动活泼,比如讲刑事审判庭的桌子设计是两个U型拼接,表示法官要拥抱未成年的被告人,而民事审判庭的桌子是完整的,表示要融合,并给孩子们讲解挂在审判庭的挂图,说:“孩子,无论你怎样地表示愤怒,都不要做出任何无法挽回的事来。” 又给大家解释什么是”“浪子回头金不换”。孩子们非常投入地听,也积极回答陈庭长的问题,学到了不少法律知识。陈庭长还将自己的法袍和法槌拿出来给孩子们感受,孩子们穿上法袍,立马变得威严,敲法槌、坐审判长和审判员位,这些难得的体验让孩子们都兴奋不已。

活动最后,法院给每个孩子们赠送了一本《金不换说法》,有趣可爱的漫画形象一下吸引了孩子们,他们立即在现场开始看起来,直到家长们催促才不情愿地合上书,依依不舍地离开了中院。

          

即使是法律这样枯燥的知识,也可以通过生动活泼的形式让孩子们来学习。无论是特殊孩子还是普通孩子,法律无时无刻不在他们的身边。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一样,都纯真可爱,都对鲜新事物充满了好奇,都愿意学习;特殊孩子和普通孩子又不一样,他们要学到一点知识要比普通孩子付出更多的努力。法律的光辉照耀着孩子们的未来,我们法律人为这些特殊孩子们所做的事情远不止提供一次赞助、一次参观,我们可以做的、应该做的,还有很多、很多……

(广东诺臣律师事务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