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产权保护制度与法律风险管理” 法治论坛在广州成功举办

发布时间:2018-10-29 浏览数:1,904




20181027日,由广东省律师协会、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广州市律师协会联合主办,并由市律师协会刑事责任风险防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刑控委”)与省律师协会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省律师协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共同承办的“产权保护制度与法律风险管理”法治论坛在广州珠江宾馆隆重举行。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 梁震




广东省律师协会副会长 王少敬



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 王志军



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 刘恒


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 蒋悟真


广州市律师协会刑控委主任 陈永忠



广东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律师工作管理处副处长郭汉森,省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少敬、秘书长叶港,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志军、刑控委主任陈永忠,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会长刘恒、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等领导嘉宾出席论坛。参加本次论坛的法学专家、企业法务人员、律师、各级公检法等法律职业共同体代表以及其他社会各界人士达250人。

梁震副书记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省律协以及广州市律协相关专业委、工作委为产权保护、法律风险管理作出的积极贡献表示肯定和感谢。并指出,本次论坛探讨如何更加合理设置规范的产权保护制度和法律风险防范机制,非常切合当前的经济社会发展趋势。梁震副书记还提出四点意见:一是希望各位专家学者结合广东省实际多提宝贵意见,特别是围绕在“一带一路”、粤港澳大湾区建设以及广东省企业“走出去”过程中如何加强产权保护、防范风险等方面建言献策;二是希望公、检、法机关以及相关职能部门为律师办理涉产权保护案件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助力防范化解产权保护各类风险;三是希望各位会员不忘初心,结合所在岗位的职责,加强产权保护各类法律风险管理的理论研究;四是希望广大律师牢记使命,帮助各类经济组织和自然人制定风险预案,进一步促进市场主体立恒心、增信心,为企业的转型升级和创新发展保驾护航。

王志军副会长代表广州市律协在开幕式上致辞,对论坛的举办表示热烈祝贺,对一直以来支持我们广州市律师协会工作的各位领导和专家学者表示感谢。并就如何让我们律师在建设和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发挥应有作用,提出了三点参考意见:一是律师要利用自身专业优势,为建设和完善产权保护制度建言献策;集众人之力,为探索切实可行的相关制度机制贡献自己的力量,推进市场经济体制改革。二是律师加强业务学习,不断提升专业能力,在最大程度为委托人解决主要法律问题,实现公平正义,推进法治社会的建设。三是利用“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的平台,强化法治宣传,推动形成保护产权的良好社会氛围,让法治真正“接地气”,打通法律服务群众“最后一公里”。

此外,主论坛宣布了主题征文评奖结果,并对获奖作者进行颁奖,本次论坛面向大学院校、公、检、法、司、律师等社会各界广泛征文,论文投稿数43篇。经论文专家评审委员会评选得出一等奖、二等奖、优秀奖共计14篇,其中一等奖2篇,二等奖4篇,优秀奖8篇。广州市多位律师获奖。


梁震副书记为论文一等奖获得者颁奖


王少敬副会长、王志军副会长、刘恒会长为论文二等奖获得者们颁奖


叶港秘书长、雷建威主任、陈永忠主任为论文优秀奖获得者们颁奖



在上午的主旨演讲环节,华南理工大学法学院院长蒋悟真、市律协刑控委主任陈永忠等人作了精彩的主旨演讲。陈永忠主任在《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法律风险防控及法商修炼》主题演讲中,深入阐述了中国民营企业家在股东关系、内部管理、对外经营等所面临的法律困境,并就如何为民营企业家提供法律服务在民事、刑事等法律风险防范及律师如何提高和修炼法商等做了精彩的分享。


市律协刑控委主任在主论坛作《中国民营企业家的法律风险防控及法商修炼》主题演讲



    下午的分论坛分设“农村集体产权保护与法律风险管理”和“企业产权保护与法律风险管理”两个主题。其中,“企业产权保护与法律风险管理”分论坛由刑控委陈永忠主任主持,并邀请了童汉明、杜国明、汪翊等参会嘉宾发言,各位发言代表多角度、全方位与参会人员就企业的产权保护、知识产权保护、产权保护的方法等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嘉宾们的精彩发言,让与会人员深受启发,受益匪浅,最后论坛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



市律协刑控委主任陈永忠主持下午的企业产权保护与法律风险管理分论坛


参会人员在分论坛上踊跃发言、交流


市律协刑控委部分参会人员合影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