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同舟共济 共克时艰 > 新闻动态

回顾春风三月里,广州律协依法战疫不松懈

发布时间:2020-04-15 浏览数:2,413



重点活动和亮点工作



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响应号召为驰援疫情防控捐款





为响应党中央号召,市律师行业党委积极倡导组织全市律师行业党员、律师踊跃捐款支持湖北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工作。33日上午,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专职副书记龙晓林等全体党委委员和市律协秘书处党支部全体党员参加捐款活动。自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全市律师行业捐款捐物驰援疫情防控,截至20203月底,全市律师事务所和律师捐款捐物总值达830余万元,为协力打赢疫情阻击战作出了积极贡献。

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一行到律师事务所进行调研




3月25日,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市律师行业党委委员、市律协副会长黄山一行前往广东启源律师事务所、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广东卓信律师事务所调研党建工作,并详细了解各律师事务所的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进展情况。

市律协会长邢益强出席市政府新闻通气会


市律协会长邢益强应邀出席市政府新闻办第38场疫情防控新闻通气会(社会组织专题),向媒体介绍了广州律师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开展疫情防控、助力企业复工复产工作的情况,一是发挥行业组织力量应对疫情影响,二是捐款捐物驰援抗疫一线,三是发挥专业优势提供法律服务。邢会长表示,市律协将和我市各社会组织对接,安排专业律师与其行业协会商会会员结对,向协会商会和会员企业提供有针对性的法律服务。疫情过后,还将持续提供跟踪服务,派最好的律师提供最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

广州律师持续驰援疫情防控





随着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和复工复产同步有序推进,广州市律师行业持续开展疫情期间各类法律服务,为夺取抗疫胜利不断努力。一是开展涉侨法律服务,协助侨界企业家向华侨机构捐赠防疫物资以及其清关、提取及转寄等手续的办理,保证防疫物资及时出关。二是主动为防疫一线提供帮助,向医学基金会、医院、综合执法局等一线防疫机构捐赠防疫物资,协力保障一线抗疫人员的防护安全,部分律所还为广州地区驰援湖北医护人员提供三年免费个人法律顾问服务。三是持续参与基层防疫及法律服务工作,村居法律顾问律师扎根基层、服务社区,及时调解因落实防控措施和复工复产产生的乡村及社区居民纠纷,保证疫情期间村居和谐稳定。推动出台《广州市村居律师服务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十项措施》,启动“惠企法律顾问”项目,精准保障中小微企业有序复工复产。四是加快研究境外输入疫情相关法律问题,针对近期备受关注的境外输入病例情况,撰写《疫情期间香港出入境政策及常见涉诉实务法律问答》《入境人员隐瞒疫情相关信息可能涉及的刑事犯罪问题》等多篇文章,研判疫情期间出入境法律风险并为办理相关案件提供指引。五是开展专业市场复工复市法律服务,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和专业市场法律顾问工作室等专业力量,针对近期专业市场商户涉及的劳动关系和租金减免等问题,进行风险排查和纠纷化解工作,并编制复工复市法律指引,为我市商贸活动提供法治护航。

市律协减免个人会员2019年度三个月会费


为支持和帮助我市律师积极应对疫情影响,齐心协力、共克时艰,促进我市律师行业持续健康发展,经广州市律师协会理事会审议通过,决定减免全体个人会员2019年度三个月会费。

广州律师助阵“3·15消费云维权”




3月13-15日,广州市律师协会联手广东南方卫视《城事特搜》栏目、广东省市场监督管理局、广州市消费者委员会推出一连三天的“3·15消费云维权”直播节目。市律协派出三名资深律师通过语音、文字、短视频的个案征集以及现场热线电话切入等形式与消费者进行互动,解答疫情期间遇到的各类消费难题,并就不同的个案进行专业的分析和提供解决方案,有效维护消费者合法权益,促进经济社会的平稳运行。

市律协以无接触方式做好疫情期间实习管理工作





为保持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的正常服务与管理,市律协创新工作机制,坚持防控与服务并举,通过实习审核业务“邮寄办”、实习期满考核“网上面”、集中培训班“网上学”等形式,实现疫情期间实习服务不断线、不掉档,为促进广州律师行业的稳定发展发挥保障作用。

广州女律师向白衣天使献爱心


在三八妇女节来临之际,市律协副会长官选芸、女律委主任谈凌代表市律协女律委和全市女律师,向广州市女医师协会捐赠3200个医用N95口罩,并通过女医师协会将这批物资送到广东省中医院、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和广州市红十字会医院,带去女律师对女医务工作者最崇高的敬意和节日的问候。

各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活动

1.刑事诉讼程序专业委员会举办“刑事案件阅卷方法和证据审查体系”沙龙。

2.婚姻家庭专业委员会举办 “婚姻家事和未成年保护实务探讨”沙龙。

秘书处日常工作

1. 维权中心

1)本月受理维权案件申请7件。

2. 投诉中心

1)本月接收投诉29件,结案13件。

2)召开纪律投诉案件调查组网络及现场审议会议9场次。

3)接收重大群体性敏感案件33份。

4)接听纪律投诉电话咨询92次,联系补充纪律投诉案件材料17次;接待来访投诉23次。

3. 会员服务与实习管理

1)本月共出具会员信息、年度考核结果、未受过行业处分等证明175份。

2)接收实习申请80人次,期满面试考核96人次,依申请延长实习期65人次、变更指导律师15人次、律师事务所接收资格4家、依申请注销实习21人次、实习人员转所4人次。

3)组织期满考核18场,考核实习人员105人次,94人次通过考核。

4)申请律师执业人员管理工作委员会召开第35次例会。

5)举办第64期申请律师执业人员集中培训班。

4)协助律师保险理赔意外综合险2宗,执业险 1宗,吊唁去世律师及慰问家属1人次。

4. 对外宣传与交流

1)全月编辑、推送微信公众号信息106条。编辑出版《广州律师》84期杂志。

2)市律协与广州市天佑未成年基金签订战略合作协议。

5. 其他工作

1)安排维护公安民警权益法律服务团律师电话值班。

2)收集扫黑除恶备案30件。

3)应相关部门征询,对2部法律法规草案反馈11条意见。

4)筹备成立广州市国际商贸调解中心。

5)市律师行业党委、市律协向会员发放口罩、消毒液等防护物资。

6)召开“访百家园区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工作会议。

7)制作发放“坚定信心 同舟共济 精准有序 助力复工复产”抗疫法律宣传单。

8)编印发布《防控新冠肺炎法律实务汇编》。

9)编辑出版《财税法实务研究》《广州律协知识产权文集》《广州市律师协会强制执行案例集》三本专著。

10)编印《与祖国共奋进——我们都是法治追梦人》《广州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风采录》两本专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