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公司法律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公司委联合省律协行业发展委、市律协国资委举办“《监察法》的实施对公司企业的影响”讲座

2018714日上午,广州市律协企业与公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司委”)、广东省律师协会行业发展研究工作委员会(以下简称“省律协行业发展委”)、广州市律师协会国有资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在广州市律协八楼会议中心联合举行《监察法》的实施对公司企业的影响》讲座。

本次讲座由省律协行业发展委张黔副主任主持,邀请了中国刑事诉讼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谭世贵教授担任主讲嘉宾,吸引了一百多名律师及国企工作人员到场参加。省律协叶乃锋副会长,市律协公司委主任陈建华、国资委主任唐健锋,公司委副主任易学超、张黔等出席了本次讲座。

谭世贵教授自90年代即开始研究《监察法》,对监察体制有深入了解。本次讲座谭教授主要从以下以下四个方面展开论述:一、监察法的制定与特点;二、监察法及其实施对公司企业的积极影响;三、监察法及其实施对公司企业存在的风险;四、监察法实施条件下的律师工作。

谭教授认为,中国的监察法地位重要,是我国的基本法律。虽条文不多(共69条),但综合性强,是一部集监督、组织、程序为一体的法律。《监察法》实施后,对我国企业,尤其是国有企业有着重大影响,主要体现在对企业坚持党的领导、依法治企的要求更严等。同时,监察法的实施对广大律师亦有深刻影响,风险与机遇同在。

最后,在研讨交流环节,在场的嘉宾们非常踊跃的向谭教授提问与交流,谭教授的解答也多次赢得热烈掌声。

省律协行业发展委副主任张黔对本次讲座做了总结,并鼓励律师们深刻思考《监察法》实施后对律师执业的机遇与挑战。

本次讲座理论与实际结合,实用性强,现场气氛活跃。讲座过程中与会律师们多次对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