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周年庆 > 聚焦新闻

广州律师文化节隆重闭幕

发布时间:2018-09-10 浏览数:2,230

9月8日晚,为期近一年的广州律师文化节在广州市律师协会成立30周年前夕收官,闭幕式在中山纪念堂举行。活动全面总结广州律师业30年发展成果,颁发改革开放40年贡献奖、广州最美律师、广州涉外大律师、新时代走前列律师事务所等多个行业重要奖项。

省司法厅党委书记、厅长曾祥陆,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明永,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中华全国律师协会会长王俊峰,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副会长欧永良等出席活动,省、市有关部门,省律师协会、全国各省(市、自治区)、主要城市律师协会会长、秘书长,市律师协会历届会长、顾问,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代表及律师家属、社会各界嘉宾等近2000人参加了活动。闭幕式由中央电视台《法治在线》主持人经蓓主持。

30年来,广州律师从1988年的407名发展到2018年的13400名,总规模在全国省会城市居首。

历经30年的发展和积淀,广州律师行业伴随着中国经济社会的发展而成长、壮大。在专业化程度不断提高,业务量不断增长,法律服务体系不断丰富完善的同时,广州律师以改革开放见证者、参与者、推动者、贡献者的姿态,投身到了经济、政治、文化、社会、生态文明建设的方方面面。多年来,广州律师不断加强党建工作,围绕党委政府中心工作,聚焦国家重要战略和重大工程项目建设提供专业法律服务,助力广东经济高质量发展,积极参政议政、参与社会治理、投身公益等,期间涌现出一大批先进典型人物和事迹。

为总结、提炼与传承广州律师文化,打造属于广州律师的文化名片,广州市律师协会积极筹划举办广州律师文化节系列活动。

广州律师文化节自201711月启动以来,已先后开展“律师心向党——广州律师永远跟党走”征文与演讲大赛、广州律师文化大讲堂、首届中国广州法律服务交易会、广州律师文艺汇演、退役军人律师庆八一座谈会、广州涉外大律师评选、策划制作广州律协30周年宣传片、广州律师业发展历程陈列展、制作广州律协30年大事记画册、广州律师书画摄影作品展等15项活动,在全面回顾广州律师业30年发展业绩、践行“四个自信”、增强凝聚力和使命感的同时,更广泛搭建了广州律师与国内律师同行和社会各界交流合作的平台,引起了积极而热烈的反响,充分弘扬和展示了广州律师忠诚、担当、务实、奋进的文化特质和内涵。

文化节闭幕式上,广州市律协颁发了改革开放40年贡献奖、广州最美律师、广州涉外大律师、新时代走前列律师事务所等四项广州律师行业重要奖项,以表彰广州律师行业一批先进的律师和律师事务所。

“改革开放40年贡献奖”颁发给自改革开放以来广州律师行业中为改革开放事业和广州律师业发展做出卓越贡献、具有重要影响力和行业地位的律师个人,钟惠华、颜湘蓉等10位律师获得此殊荣。

已经91岁高龄的钟惠华是新中国首批律师。他曾参与广东大亚湾核电站的合同制订与谈判,有效地维护了我国法律的尊严,维护了对外开放政策的正确贯彻;担任过中外合作经营企业——广州花园酒店中方的法律顾问,全程提供法律服务,帮助中方解决了多起涉及合作关系和重大经济利益的法律问题;积极参与立法活动,曾参加《中外合资经营企业法实施条例》《中外合作经营企业法》《律师法》等立法草案的研究与修改。

该奖项的另一名获奖律师颜湘蓉(已故)引发了人们深深的怀念与哀思。2007720日,颜湘蓉在“穗港中介服务交流会”上因突发疾病不幸逝世,年仅39岁。她生前执业经验丰富,业务层次高,曾负责我国第一条高铁线路“武广客运专线”的全线法律顾问工作;曾担任广州市人大代表、广东省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执行会长等社会职务,关心民生,曾就管道燃气具垄断经营行为向主管部门问询,也曾在非典肆虐之时,就非典康复者和一线医护人员家属受到歧视现象向省人大提出紧急建议,受到社会广泛关注。

“广州最美律师”奖项表彰了一批在村居法律顾问、“1+1”法援志愿者行动等领域长期扎根基层、开展公益法律服务、深受群众认可和信赖的律师个人,郑穗军、杨杨等10位律师获得该奖。

郑穗军连续8年参加“1+1”中国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是广州律师行业中参加该项行动次数最多的律师,被誉为广州律师公益的标杆性人物。8年来,郑穗军先后在海南、西藏、新疆、青海4个省份开展法援,为当地百姓维权护法,伸张正义。广州律协以“郑穗军”命名了一项公益奉献奖,鼓励更多的律师参与公益事业。

杨杨坚持深入村居开展法律顾问工作,深受干部与村民的认可。20179月,“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成为广东省首个以律师名字命名的调解工作室。来自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的一位种花大姐来到颁奖现场,为杨杨颁发“广州最美律师”奖杯,令人倍感温馨。

“新时代走前列奖”表彰了10家在业务发展、履行社会责任等方面综合成绩突出,在引领广州律师行业贯彻“四个走在全国前列”中起到标杆示范作用的律师事务所。

闭幕式在颁发奖项的同时,还穿插了多个由广州律师编排和演出的文艺节目。全新创作的广州律师形象歌曲《你会懂得我》首次亮相,意义深远的歌词配上明快的旋律,表达了律师对正义、法治的追求。律师独唱《江山》、舞蹈《江山如画》、朗诵《诗意中国》、大合唱《同一个梦想》等节目以动人的演绎,使现场观众沉浸其中,不时响起热烈的掌声。现场还重现了执业律师庄重的宣誓场景,唤起众多律师初始执业时立下的铮铮誓言。

最后,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携律协副会长、总监事、副总监事一道上台,在全场观众的见证下,宣布广州律师文化节圆满闭幕!

 


省司法厅党委副书记、副厅长梁震、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廖荣辉

为“改革开放40年贡献奖”获奖者颁奖


全国律协副会长欧永良、法制日报社广东分社社长邓新建

为“广州最美律师”获奖者颁奖

全国律协会长王俊峰、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余明永

为“广州涉外大律师”获奖者颁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