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国有资产法律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公司委和国资委成功举办“公司法实务疑难问题及《公司法司法解释(五)》解读”讲座

201977日,广州市律师协会企业与公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公司委”)联合国有资产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国资委”)成功举办“公司法实务疑难问题及《公司法司法解释(五)》解读”讲座。市律协公司委主任陈建华、副主任易学超、苏文卿及张黔、秘书长侯爱民以及国资委主任唐健锋、副主任李伟年、安娜、秘书长叶静参加了本次讲座。讲座吸引了400多名律师到场参加。

本次讲座邀请西南政法大学民商法学院院长、民商法学教授、博士生导师、中国法学会商法学研究会副会长赵万一教授担任主讲嘉宾,由公司委主任陈建华主持。

在上午举办的讲座中,赵万一教授首先高屋建瓴地介绍了国内外公司法律实务及公司法不断修改调整的状况,并论述了公司法在我国社会经济发展过程中的重要地位,认为我国公司法的修改要回应市场经济的发展变化。赵万一教授在讲座中理论联系实际,对《公司法司法解释(一)》至《公司法司法解释(四)》进行系统梳理,对较为重要的条文进行阐述,如公司解散的事由、效力区分原则、股东知情权等;接着对《公司法司法解释(五)》进行重点讲解,主要涉及股东权益保护等纠纷的法律适用问题,并介绍和分析了我国公司法目前的价值导向,为实务疑难问题的解决提供思路和指引。最后,赵万一教授从立法目的出发,引用法律条文,结合实际案例,深入浅出地对公司法司法解释的发展脉络进行总结。

在下午举办的研讨会中,赵万一教授、国资委主任唐健锋以及公司委主任陈建华,针对大家提出的实务疑难问题,一一进行解答。研讨会主要围绕着公司经营严重困难如何认定、股东的知情权、股东身份的确认等实务疑难问题进行热烈的讨论,结合实践中存在的问题,总结了实务经验以供大家参考学习,使与会人员都受到了新的启发。

    本次讲座既有理论的高度,又与律师实务紧密结合,现场形成了良好的互动氛围,促成了广大律师经验上的交流和执业技能的提升,收到了良好的效果。本次讲座及研讨会取得圆满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