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

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8年5月)

业务资讯

市场监管总局局长张茅:加大反垄断

执法力度,重塑市场监管格局

组建国家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加强市场综合监管,必将对我国市场监管格局的重塑和市场体系的构建带来深远影响。201852日,市场监督管理总局局长张茅表示,由于一些部门和地方的行政性垄断,阻碍着商品、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市场公平竞争,弱化了我国统一大市场的优势和潜力。如何打破行政性垄断,规范政府部门的行为,这对市场监管提出新的挑战。

张茅表示,改革市场监管体制,是维护市场公平竞争、推动我国经济高质量发展的迫切需要。随着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时代,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就是竞争力。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充分激发市场的活力和创造力,是我国经济繁荣发展的重要保障,是我国经济从高速增长转向高质量发展的重要基础。无论是创新发展、创新引领,还是推动经济转型升级、提质增效,关键要发挥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要公平竞争、优胜劣汰,要鼓励创新、保护发明创造。发挥市场的力量,发挥市场机制的作用,不是自发形成的,关键要依靠体制机制作保障。

张茅认为,企业对公平竞争环境的依赖度持续提高,对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提出更高的期望。近年来,社会上呈现出一种积极趋势,不仅专家学者呼吁市场公平竞争,市场主体也迫切期望有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许多企业家强烈呼吁,要减少各种不合理的优惠补贴,政府要创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这是我国企业走向成熟的重要标志,是市场经济走向成熟的重要趋势。只有营造良好的市场环境,鼓励竞争、鼓励创新,才能依靠市场发现商机、培育创新。只有公平竞争、优胜劣汰,形成“僵尸企业”退出机制,才能促进产业转型升级。只有打击各种假冒伪劣、侵害企业权益行为,才能为企业健康发展拓展市场空间。这对营造公平有序的市场竞争环境提出更高的要求。

维护全国统一大市场仍是扩展我国经济发展空间的重要潜力所在,迫切需要打破行政性垄断。统一开放的市场体系是形成我国全面开放新格局的重要基础。在全球经济激烈竞争中,尤其是在国际贸易摩擦加剧的背景下,我国拥有的庞大市场潜力,成为支撑我国经济持续发展的优势所在,也是许多新产业新业态蓬勃发展的优势所在。我国许多互联网企业和新产业的发展,很大程度上得益于我国大市场的优势,形成大市场、大产业、大公司的发展格局。由于一些部门和地方的行政性垄断,阻碍着商品、要素的自由流动和市场公平竞争,弱化了我国统一大市场的优势和潜力。如何打破行政性垄断,规范政府部门的行为,这对市场监管提出新的挑战。

(本文源自法制网,记者:万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