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立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

职业投诉举报行政处理研讨会成功举办

2018127日,为提高我市律师协助行政机关处理职业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诉讼案件的办案水平与技巧,广州市律师协会主办,广州市律师协会行政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医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广州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联合承办了主题为“职业投诉举报行政处理”的研讨会。

会议邀请了广铁中院、广州市人民政府法制办、广州市食药监局、广州出入境检验检疫局、广州市天河区和佛山市禅城区法制办嘉宾和市律协官选芸副会长、行政委陈作科主任及委员、医事委程跃华主任及委员、广州律师共同交流,130多人的会场座无虚席,秩序井然。

上午,在行政委周磊副主任的主持下,围绕“职业投诉举报行政复议、诉讼热点和难点问题剖析”,各位与会嘉宾分别作了:“大部制下”基层市场监督管理部门的“作”与“为”,区政府办理职业举报投诉行政复议案件的现状,职业投诉:从政府信息公开“信访化”到政府“确认化”,职业举报投诉案件热点、难点问题探析,对职业举报投诉类行政复议案件的若干思考,职业投诉举报行政诉讼案件的司法审查等的主题发言。

下午,在医事委李立副主任的主持下,围绕“食品药品领域职业投诉举报疑难问题”,嘉宾分别作了:从一起职业打假人对某知名食品生产企业的投诉说起,广州食品药品职业投诉举报情况概述,如何应对进口食品的职业举报投诉,进口食品卫生证书/检验检疫证明在职业举报赔偿案件中的证明效力,广州行政复议的情况介绍等的主题分享。

与会嘉宾及律师各抒己见,针对工商、食药监、出入境检验检疫等行政机关处理职业投诉举报以及所涉及的行政复议、诉讼案件处理交流心得和体会。围绕当中涉及的行政法律问题、争议焦点和启示意义等方面,各方进行了深入而热烈的讨论,活动取得了圆满成功。


市律协官会长致辞

市律协行政委陈作科致辞

市律协医事委主任程跃华致辞


发言嘉宾

研讨会现场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