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工作委员会 > 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工作委员会

我会30名律师被聘为第二届广州市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法律服务团律师

1220日下午,广州市公安局举行广州市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法律服务团律师(第二届)聘任仪式,广州市警察协会副会长齐伟升为第二届法律服务团全体律师颁发了聘书。广州市警察协会秘书长梁均杰,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王志军,广州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支队长、市公安局维权办常务副主任钟勇坚,法制支队政委陈志勇,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张雪成,广州市律师协会权保委主任姚忠平以及市公安局维权办人员和交警支队维权办、各区公安分局维权办负责人等出席了聘任仪式。

仪式上,市公安局警务督察支队副支队长张雪成代表市公安局维权办回顾了第一届法律服务团的情况。广州市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法律服务团成立于20121220日,共有律师45人,其中社会律师30人,公安公职律师15人,涵盖刑事、行政、民商诉讼等法律领域。社会律师与公职律师优势互补,满足广州市公安机关民警执法事前、事中、事后维权工作需要,形成内联外援的维权工作格局,同时为公安执法提供强大的法律支持。法律服务团成立以来,在市公安局维权办的精心组织以及市警察协会和市律师协会的大力支持配合下,积极参与公安机关执法疑难问题研讨,代理民警开展维权诉讼等工作,为公安执法维权工作和促进公安执法规范化建设等方面发挥了积极的作用。法律服务团成立4年来,共有14名社会律师代理8宗维权个案诉讼,为8名民警通过诉讼获得赔偿金45万多元;有60多名律师参与公安执法维权调研和相关研讨,提出了大量有建设性的意见和建议。此外,服务团律师义务为民警个人在经济、婚姻、房产等方面提供法律咨询250多次。经过4年的实践,法律服务团已成为广州市公安执法维权的利器。并在20166月公安部召开的全国公安队伍建设会议上,将此机制作为广州经验进行介绍。

市律协副会长王志军表示,第一届法律服务团工作成绩斐然,得到上级机关和社会的充分肯定,第二届法律服务团组建时,市律协积极配合市警察协会选拔推荐优秀律师,希望第二届法律服务团的律师们能再接再厉,认真总结我市公安民警维权案件特点,开展维权工作理论研究,完善维权案件办理机制;做好宣传工作,营造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促进公安民警依法履职的良好社会氛围;加强学习交流,不断提高法律服务团各项工作质量,争取在各项工作中有所创新,有所突破。

市警察协会副会长齐伟升在总结时指出,维护公安民警的执法权益,不仅为公安民警撑腰,也有力维护公安民警执法的权威和法律的尊严,是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推动法治建设的一项重要举措。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要进一步提高对法律服务团工作的认识,理清法律服务团的责任和任务界限,创新法律服务团的服务方式,更好维护我市公安民警执法权益,共同促进我市法治建设。


聘任仪式现场



市律协副会长王志军讲话



市警察协会副会长齐伟升为法律服务团律师颁发聘书(图一

市警察协会副会长齐伟升为法律服务团律师颁发聘书(图二)

第二届广州市维护公安民警执法权益法律服务团律师成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