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经济犯罪刑事法律专业委员会

市律协经刑委成功举办“扫黑除恶与律师执业风险”讲座

为提高我市律师办理涉黑涉恶刑事案件辩护业务能力,防止我市律师执业可能出现的刑事风险,广州市律师协会经济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刑委”)于20181117日在广州大厦举办主题为“扫黑除恶与律师执业风险”的讲座,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刑一庭庭长严剑飞受邀做了主题讲座。

   讲座现场

参加本次讲座的有广州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谭祥平、广州市律师协会王志军副会长、经刑委林志明主任、职刑委杨文龙主任、刑控委陈永忠主任及广州市律师协会常务理事、专业委员会副主任、秘书长、委员、本市律师共计500余人。

参加本次培训的领导

市司法局谭祥平副局长首先传达了关于律师在执业过程中可能涉嫌参与黑恶犯罪刑事风险有关问题的通知。谭祥平副局长从其他地区有个别律师参与套路贷的刑事案件说起,结合当前扫黑除恶的严峻形势,就防止我市律师参与套路贷以及其他涉黑涉恶犯罪作出四点要求,一是要求全市律师规范执业,严禁在办理套路贷相关案件过程中通过会见违法向犯罪嫌疑人传递信息、帮助套路贷犯罪嫌疑人逃避打击;二是要组织开展我市律师参与套路贷代理案件的专项排查;三是要加强监督指导,要求律协各个专业委员会能够切实发挥作用,完善落实重大敏感案件报备制度、重大案件辩护意见集体研究制度,要求各个律师事务所要在日程管理中严格落实监督责任;四是要举一反三,加强对违法行为的打击力度,要求律师协会及时将相关违规线索上报司法局,同时要求执业律师在九大类黑恶犯罪案件办理过程中保持思想警惕,防范执业风险。

谭祥平副局长向全市律师传达了《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精神

王志军副会长要求与会律师务必深刻领会谭祥平副局长的四点要求,提高防范律师执业风险的意识,谨慎、规范、依法从事辩护业务,不能为了蝇头小利,让自己陷入风险当中。要求全市律师以其他地区律师在套路贷案件中出现的风险为警惕,防患于未然,切实维护我市律师的职业形象和行业声誉。

王志军副会长发表讲话

严剑飞庭长向与会律师作了主题为《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讲座,严剑飞庭长首先向在座律师介绍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开展以来的基本情况,并以“广州市黄埔区刘永添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案件”为例,引出了此次讲座的主要内容。严剑飞庭长提出,无论是律师还是法官,在办理涉黑、涉恶案件时,都应该全面把握政策,主动适应形势;务必坚持以审判为中心,贯彻依法从严方针;在办理案件的过程中,要准确把握案件本质特征,准确适用法律;进行庭审实质化改革,严格排除非法证据。严剑飞庭长的讲座为广州律师在办案中提供了大量极具实用性的建议,其分享的办案经验、相关案例也为广州律师在办理刑事案件时提供了新的思路。

严剑飞庭长开展主题为《坚持以审判为中心,依法严惩黑恶势力犯罪》的讲座

本次讲座还设置了互动环节,由在座律师和严剑飞庭长就办理刑事案件过程中遇到的疑难问题开展互动交流。在座律师的发言十分踊跃,纷纷就重大疑难案件的精细化审理、庭前会议的召开、如何正确区分“黑势力”和“恶势力”、非法证据排除规则以及其他实务上的问题向严剑飞庭长展开交流,严剑飞庭长结合其丰富的理论知识和办案经验,及时为参与互动的律师提供了精彩的解答。

与会律师积极向严剑飞庭长请教实务问题

最后,市律协经刑委林志明主任对本次主题培训进行总结,林志明主任首先概括了严剑飞庭长演讲的精彩内容,并对他牺牲周末时间为广州律师行业进行扫黑除恶业务培训表示衷心感谢。林志明主任也表示,涉黑、涉恶的案件是刑辩律师目前在执业过程无法回避的内容,在这一过程中刑辩律师除了要正确理解和适用法律以外,还要掌握办理此类案件的正确方法,以避免律师执业上的风险。

    经刑委林志明主任作最后总结

    此次讲座的学习和分享使得参加此次讲座的律师对涉黑、涉恶类刑事案件有了崭新的认识,也拓宽了大家的业务范围及办案思路。会后,许多到会律师表示此次讲座内容精彩,实用性强,讲座结束后仍有律师在会场驻足畅谈。最后,参与培训的委员律师在会场集体合影留念,经刑委“扫黑除恶与律师执业风险”讲座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会后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