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公平贸易法律专业委员会

公平贸易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7年6月)

业务资讯

 

24亿欧元! 欧盟对谷歌开出天价反垄断罚单

在经历了长达七年的调查后,627日欧盟向谷歌开出创纪录的24.2亿欧元反垄断罚金,指控后者滥用其在搜索引擎市场上的垄断地位。

欧盟反垄断部门调查自2010年起开始对谷歌展开调查,调查发生在欧盟委员会收到谷歌在美国和欧洲竞争对手的数十起投诉后。这些竞争对手指责谷歌公司滥用其在搜索市场上近乎垄断的优势,不公平地把客户引向谷歌购物搜索(Google Shopping)服务。

谷歌被要求在90日内改变业务运作模式,以纠正错误。

此次处罚只涉及欧盟对谷歌的3项指控之一,除了指控谷歌在搜索结果中偏袒自家购物服务,欧盟还指控谷歌在欧洲移动市场滥用主导地位,给安卓设备制造商和网络运营商设置了不公平限制;以及谷歌AdWords广告服务通过与合作伙伴签署严格合约条款违反了欧盟反垄断法。欧盟监管机构还就Android手机操作系统是否被用于推广其他Google产品和服务展开了调查。

谷歌对于欧盟监管的指控予以否认,并坚持欧盟委员会处罚背后的逻辑并不符合现代人的网络购物习惯。

谷歌高级副总裁兼总法律顾问Kent Walker表示,消费者最终到达购物网站的方式多种多样,除了搜索引擎以外,商场自己的在线平台、社交网站、在线广告、专业分类搜索服务等等方式均会将顾客引导到购物站点,并且目前欧洲顾客实现网购的最重要方式是通过专业的购物App而非通过搜索引擎。

欧盟向谷歌开的创纪录罚金将打破欧盟2009年向英特尔开出的10.6亿欧元罚款的纪录。据欧盟监管部门规则,此类罚款金额最高可达到该公司上年全球营业额的10%。根据Google 2016年的营业额,欧盟本可向谷歌开除最高90亿美元的罚金。

据英国金融时报报道,在本日欧盟宣布处罚结果之前,包括新闻集团(News Corp)、甲骨文(Oracle)Yelp等在内的多家谷歌的竞争对手致信欧洲反垄断官员,支持对这家互联网搜索公司处以重罚。在信中这些企业表示,对谷歌采取的执法行动是必要和适当的,且并不存在地方保护主义。

这些企业可谓是谷歌长久以来的在不同行业内的“死对头”。甲骨文去年打赢了一场充满争议的、针对谷歌的版权官司,新闻集团则长期抨击谷歌对传媒产业日益增强的影响力。Yelp已推动欧盟接受它自己提出的针对谷歌的反垄断申诉,但迄今未获成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