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村(社区)法律顾问如何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座谈会在番禺举行

       为切实发挥我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的作用,助力番禺区公共法律服务建设,促进经验交流。2019年9月26日,“村(社区)法律顾问如何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座谈会在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委举行。省司法厅律管处副处长郭汉森,市律协秘书长朱宝莲,番禺区司法局书记刘玉裕、副局长文珍兵、化龙司法所所长胡宇彬,省律协村(社区)委主任徐武、市律协村居委主任张颖、副主任李夏琳、委员杨杨及番禺区律师代表参加了座谈会。

       会上,刘玉裕书记作致辞,他对省、市律师行业的来宾表示热烈欢迎,对“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两周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了充分肯定。他认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番禺区建设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基层社会治理涉及老百姓安居乐业,关乎区域长治久安,村(社区)法律顾问在确保法律正确实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朱宝莲秘书长表示,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一项公益性较强的服务工作,顾问律师要以“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为导向,通过给基层群众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来回馈社会。该项工作已开展了五年多,希望各部门要进一步增强该工作宣传力度,努力做到如社区警务室一般的家喻户晓,鼓励顾问律师在值班期间多“走出去”,接触更多的群众,了解并处理好更多的村(社区)事务。市律协也将积极深入宣传此项工作,选树典型、创先评优,力将村(社区)律师的正能量深远传播。

       郭汉森副处长提出,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下基层参与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协助基层治理法治建设,是一种历练、一种作为。广州市村(社区)法律顾问的待遇有待进一步提高,但待遇高低丝毫不影响参与律师的热情,可见广州的顾问律师将此项公益法律服务摆在了工作的首位。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也对推动基层群众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形成用法习惯,产生正面的影响。今后,考虑到全省各地市情况差异较大,省司法厅将研究逐步由各地市按实际情况制定切实有效的考核标准和方法,考核本市的村(社区)法律顾问,也将就该项工作积极与各政府部门召开联席会议,多沟通、多合作,努力形成合力。

       座谈中,杨杨律师介绍了“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两年来的工作经验,与会律师也纷纷分享了自己在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期间的工作方法与成功经验。在互动交流环节中,与会律师就村(社区)法律顾问如何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以及如何解决村(社区)法律服务遇到瓶颈等问题展开热烈讨论、交流,提出了不少建设性的意见建议。

(番禺区司法局公律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