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⑪|以财资管理夯实基础,以信息化建设争先锋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数:746

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锐意开拓,不懈奋斗,从党建引领到抗疫暖企,从组建机构到制定规划,从加强涉外业务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到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推进行业内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倾力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通过多方视角呈现一年来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本期文章由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委员会、信息化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财资是“庶政之母”,信息是“庶政之锋”。广州,全国数一数二的经济中心,处理好财资是城市正常运行的基础;背靠深圳、香港等国际科技大市的广州,要争做先锋必须发展科技化信息化。广州市律师协会作为广州律师的自律性组织,依法对律师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和提供服务,是如何在这广州的历史长河中经久不衰,越走越顺?

因为广州律协坚持以财资管理夯实基础,以信息化建设争先锋!


首先,得有一个“大管家”角色,掌管财资,夯实广州律协各方面运行基础。


市律协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委员会便出演了广州律协“大管家”的角色,这是一支经验老道的队伍,是见证广州律协自成立到现在经济发展壮大的队伍。广州律协又是如何通过财资委的运行而夯实其他事务运行基础的呢?主要是把控以前的财资状况,培训现在的财资人才,制定未来的财资管理办法。

图片

财资委召开第一次全体工作会议


把控以前的财资状况——查账审核。广州律协组建下的“大管家”开展了对协会及协会出资开办的广州市律政营商环境研究院、广州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广州国际商贸商事调解中心等民办非企业单位的查账审核工作,根据查账情况撰写了《查帐报告》,《查帐报告》详细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作出相应的风险提示及处理建议。

图片

财资委查账工作现场


培训现在的财资人才——会员培训。在广州律协的组织安排下,专门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举办了广州市律师行业税务培训。来自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主管财务的合伙人、律师、财务人员以及财资委委员共近900人通过线上和线下的方式参加了培训。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科长郑速雄就雇员律师、兼职律师综合所得税计税规则、六项专项附加扣除介绍 、出资律师经营所得税计税规则等方面向全市律师进行了详细解读,并针对参会人员提出的纳税申报疑难问题进行解答,现场互动活跃,收到了很好的效果。

图片

广州律师行业税务培训现场


制定未来的财资管理办法——初步起草。广州律协组建下的“大管家”在本年度还完成了《广州市律师协会财务开支与报销规定(试行)》初稿的起草,对协会关于接待费、差旅费、会议(培训)费的三个管理办法提出修改意见,对“两院一中心” 的财务管理办法(讨论稿)提出了修改意见,为协会厉行节约、开源节流以及财务的专业化、规范化管理作出了积极贡献。


2020年,在广州律协与“大管家”财资委的努力下,完成了查账审核,会员培训以及管理办法起草等。管理好广州律协财资,才能更好地为广州律协其他各方事务的运行夯实基础。为更好地起到基石作用,广州律协”大管家”在将来会:继续加强协会财务管理、做好收支预决算、理顺协会与两院一中心的财务关系,防控风险;落实相关财务管理制度的修改与完善;完成资产清查及时入帐、提供资产增值建议,继续追踪和解决历史遗留问题;启动互助基金管理办法的修改工作,做好包括互助基金在内各项基金使用的审核,充分发挥基金对于会员的积极作用和价值。


做好了基础夯实工作后,广州律协需要一支追赶信息化潮流的先锋队伍,广州律协会安排什么委员会出演“潮流先锋”这个角色呢?


市律协信息化工作委员会便出演了广州律协“潮流先锋”的角色,这是一支在大时代科技浪潮下新组建形成的队伍,是一支为广州律师提供便捷信息化服务的队伍。相较于经久不衰的财资委而言,信息化委是广州律协的一支新兵,而广州律协又是如何安排这支新兵完成职责呢?


广州律协深刻地认识到,经济基础决定上层建筑,而上层建筑又反作用于经济基础。在已经做好财资方面工作,满足好财政经济基础时,就需要做好信息化、科技化的工作任务。


广州律协为更好地融入科技化时代,作为“潮流先锋”的信息化委实施完善优化“律兴APP”等工作任务:征集各工作委关于信息化建设的需求;制定《广州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律兴APP推广合作规则》并稳步推进合作商;拜访腾讯微信总部,交流请教信息化建设尤其是APP开发工作的相关经验;拜访广州市警察协会就联席会议机制和信息共享等方面进行沟通交流等等。


2020年,在信息化委的组织与完善优化下,据统计,“律兴APP” 已累计安装量突破3万,达35867次,其中2020年增长速度最快,设备安装数增加22298台;会员用户共29943人,2020年就增加了18865人,APP为广大用户服务165981次。


图片

走访腾讯微信总部


管理好“律兴APP”还是不够的,广州律协认为协会需要的是一个体系化的信息模式,因此在做好上述工作的基础上,广州律协决定将在2021年全面构建广州律协“4401”信息化体系,用信息化技术全面提升行业服务与管理整体效能,打造全国领先的综合性线上律师服务平台。具体计划为:实施优化工作,解决“律兴APP”上线以来存在的功能性运用问题;开发8项新功能,实现多元化运用;加强运营工作,提升用户黏性;进行架构重构,改造APP内核底层以及改版设计;将APP部署到阿里云,提升APP访问速度等等。

图片

广州律协信息化委2021年整体计划


回顾过去,广州律协在财资方面做到严格审查、培训会员、起草资产管理办法等,为广州律协其他各事务的运行提供了保障,夯实运作基础;在信息化方面做到跟进时代潮流,以管理优化线上方式“律兴APP”为广大律师的便捷工作服务。展望未来,广州律协将在财资方面加强财务管理、防控风险、及时清查资产、做好互助基金、发挥基金作用;在信息化方面,构建广州律协信息化体系,为广州广大律师提供更加优质的信息化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