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3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⑧ | 聚民意 献良策 奏响广州律师参政议政“最强音”

发布时间:2023-06-01 浏览数:438

联络机制,提升律师代表参政议政能力,凝聚行业发展广泛共识,为推动法治建设和行业发展汇聚磅礴力量。


01

专业助发展


深度参与推进科学立法、严格执法


律师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工作者,是全面依法治国的一支重要力量,承担着不可替代的职责使命。近年来,广州律协积极组织广州律师参与地方立法活动,充分发挥律师的专业优势、理论优势和实践优势,为地方立法、执法工作提供专业支持和智力保障。


3月,参加市人大组织的对《广州市流溪河流域保护条例》的落实施行及对黄埔区企业发展的影响进行的调研活动。4月,参加街区门禁卡收费调研活动。6月,对广州市实施《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广州市禁止滥食野生动物条例》的情况和存在的主要问题到白云区和增城区开展暗访活动,以精湛的专业水平和尽职尽责的服务态度,助力执法工作提质增效。7月,对《广东省粤菜发展促进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及《广东省版权条例(草案修改稿征求意见稿)》等地方性法规提出了具有前瞻性、发展性、可操作性的意见建议,助力提高立法质量。


图片



02

交流促提升


凝聚合力共克行业发展问题


广州律协依托工作委员会,团结律师“两代表一委员”、推动律师代表开展活动、通过参政议政方式解决行业发展问题。


在2022年度,广州律协继续攻克行业发展问题,促进行业高质量发展。企业登记档案查询问题直接关系到律师执业权利的实现,为此,广州市人大代表、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黄山通过提交人大代表建议议案的方式,不断推动相关问题的解决,就广州律师网上查询企业登记档案一事与市场监督管理局开展深入座谈交流,共同探讨如何推动律师网上查询企业档案功能的落地,促进律师调查取证便利化,加强律师查询企业登记档案行为规范化。


为了加强与立法机关的交流合作,助力地方立法研究和创新,广州律协还与市人大常委会、法工委进行调研座谈,不断完善、深化市人大常委会与市律协长期联系的工作机制,畅通律师“两代表一委员”发挥参政议政作用、服务地方立法工作的渠道,推动律师参与地方立法工作取得新成效。


两年来,广州律协持续推动律师“两代表一委员”通过参政议政的方式,深入调研、积极反映律师执业权利保障和法律服务需求等制约行业发展的问题,推动相关职能部门在完善法律法规、创新管理机制等方面加强与律师的沟通协调,为促进行业健康发展积极建言献策。



03

建言献良策


建立常态化机制提升参政议政能力


为进一步凝聚广州律师智慧,广州律协开展2022年“两会”建议案、提案参考材料征集工作,向全市律师征集2022年“两会”建议案、提案参考材料,从市委市政府重点关注的问题以及各级人大、政协重点关注的民生热点问题,我市律师在执业过程中遇到的难点问题等方面征集律师的建议案、提案,更好地发挥全市律师的实践优势、经验优势,共同推动我市经济、社会、文化建设发展和我市律师行业稳健向前。最终,广州律协提炼了征集得来的建议或提案,在此基础上优化和完善,依托律师“两代表一委员”形成高质量提案议案。


图片



广州律协还组织了数场律师代表联络调研座谈会,听取近百位律师代表对律协工作的意见建议。通过建立常态化、信息化的沟通联络机制,公布专项工作联络方式,组建律师“两代表一委员”与律师代表的信息化交流机制,增强对律师“两代表一委员”与律师代表的线上服务引导与帮助,有效整合律师在参政议政、业务开展、行业发展、权益保障等方面遇到的各种问题,增强了广州律师参政议政的自觉性和积极性,为律师“两代表一委员”与律师代表打造畅通化、高效化的沟通履职平台。


“道阻且长,行则将至;行而不辍,未来可期。”接下来广州律协将进一步发挥广州律师的专业优势,加强资源整合、深化改革创新,发动广大律师积极参政议政,凝心聚力献良策,履职尽责谱华章,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职业本色,助力提升地方立法和司法改革,以高水平履职服务高质量发展!



素材来源|参政议政与律师代表联络工作委员会

整理撰稿|武妍、谢芳(宣传文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