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番禺区召开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8-06-04 浏览数:1,909

       为加强沟通交流,总结工作经验,研究和解决工作中的困难和问题,深入推进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开展,5月29日,番禺区司法局牵头召开2018年番禺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席会议。番禺区司法局刘玉裕局长,文珍兵副局长,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相关领导,区司法局各科、室、处、所负责人,区律工委全体成员,村(居)法律顾问代表等共60多人参加会议。

       会议总结了近一段时期番禺区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的开展情况,对下一阶段工作作了部署。文珍兵副局长传达了广州市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联席会议精神,区人大代表、区律工委主任韩秀娴律师,区政协委员、区律工委委员李惠炫律师分别作了发言,镇街分管领导、村(居)法律顾问代表对工作情况和经验作了介绍。与会人员围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积极交流,畅所欲言,建言献策,提出了很多很好的意见建议。

       目前,番禺区有273个村(居),共聘请了204名律师担任村(居)法律顾问。2017年以来,村(居)法律顾问累计为村居群众提供法律服务8016次、接访咨询4880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208件、法治宣传1579次、转介法律援助14件、其他1232次。村(居)法律顾问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切实增强了基层干部群众的法治意识、帮助群众化解了矛盾纠纷、提高了基层依法治理水平,深受政府和群众的欢迎和好评。

       刘玉裕局长对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取得的成绩表示肯定,认为广大村(居)法律顾问积极履行工作职责,为基层提供了优质高效的法律服务,较好满足了基层群众的法律服务需求,在促进基层依法治理,提升群众法律意识,维护社会和谐稳定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

       刘局长强调,要把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与综治维稳工作联系起来。社会矛盾纠纷高发的一个重要原因,是群众的法治观念淡漠,因此,增强群众的法治思维,引导群众依法解决问题,从源头防控矛盾纠纷至关重要,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在这方面舞台广阔,大有可为。他认为,要从三个方面看待该项工作,从政府的层面看,这是践行党的十九大以人民为中心执政理念的体现,政府聘请律师为群众解决法律问题,让群众足不出户、不出村就可以享受到高质量的法律服务,切实增强了群众的法治意识,维护了社会和谐稳定;从村民的角度看,不用掏钱就可以在家门口享受到法律服务,实际法律问题得到解决的同时,又学会了运用法律维护自身的合法权益;从律师的角度看,既从事着崇高的公益事业,陶冶情操,增广见闻,又能够增加案源,拓展业务。可见,该项工作使命光荣,责任重大。

       刘局长提出,该项工作是司法行政工作的战略支撑点,基本上涵盖了司法行政工作职能各方面,能把司法行政工作延伸到社会最基层,因此要以大格局的眼光来深入推进,要以此项工作带动全局司法行政工作的发展,整体提升司法行政工作水平。他要求,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广东的重要讲话精神;二要在创新村(居)法律顾问制度,组建法律顾问团队,加强与人民调解工作的有机结合,做实法治宣传工作等四个方面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三要加强协调沟通,不断提升联席会议成员单位的合作交流水平。

       接下来,区司法局将继续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担当尽责、真抓实干,进一步固强补弱、创新创先,充分发挥司法行政职能作用,不断优化法律服务资源配置,全力打造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升级版,助力公共法律服务体系建设,为把广州建设成为公共法律服务最便捷城市,率先实现“四个走在全国前列”提供坚强有力的法治保障。

(番禺区司法局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