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通知公告

关于进一步加强律师出庭着装规范工作的通知

发布时间:2021-08-13 浏览数:26,172

穗律协通﹝2021﹞78号

各律师事务所、律师:

    为加强律师行业管理,规范律师出庭着装,树立律师行业良好的专业形象,根据最高人民法院《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法院法庭规则》、《司法部关于实行律师出庭统一着装制度的通知》以及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出庭服装使用管理办法》等有关律师出庭着装的规定,现就进一步加强律师出庭着装规范工作提出有关要求,具体如下:

       一、 充分认识重要性

根据中华全国律师协会《律师出庭服装使用管理办法》的要求,“律师担任辩护人、代理人参加法庭审理,必须穿着律师出庭服装”。这对于树立律师行业良好形象,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各律师事务所要充分认识律师出庭着装规范工作的重要性,切实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进一步提升思想认识,加强对本所律师出庭着装规范工作的管理,树立律师行业的良好形象。

二、 加大宣传力度

各律师事务所要加大对律师出庭着装规范的宣传力度,将通知内容传达到本所每一名律师,教育引导本所律师、实习人员严格按要求规范出庭着装,务必做到应知应会。

三、 抓好落实工作

各律师事务所要向律师印发《承诺书》(附件1),并组织本所所有律师签署,要求律师本人严格遵守有关规定,规范出庭着装事宜并承诺。同时,请各律师事务所及时汇总本所律师签署《承诺书》的情况,并填写律师签署规范出庭着装《承诺书》情况登记表(附件2),于2021年8月27日(星期五)前,以律所为单位通过“广州律协”企业微信,向市律协纪律维权部牛敬之、燕琦(二人选其中一人发送即可)发送扫描版报备文件。

加入“广州律协”企业微信的方式:http://www.gzlawyer.org/info/f093fbe8a13942c2bf114138f125d649

四、 加大查处力度

各律师事务所向律师下发通知后,应不定期对律师出庭着装情况进行抽查,并主动向各级法院了解律师出庭着装情况。下一步,省律协将联合省高院,就规范律师出庭着装问题建立协同机制,不定期抽查我省律师出庭着装情况,并向各市律协进行通报。对违反出庭着装规定的律师,市律协将加大查处力度,严格按照有关规定进行行业处理或行业处分。

五、 联系人:牛敬之(020-83516832)

燕  琦(020-83516925)



附件1 承诺书.docx

附件2 律师签署规范出庭着装《承诺书》情况登记表.docx