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做女律师,并快乐着——广州市女律师执业经验交流会顺利举行

发布时间:2006-09-13 浏览数:10,725


    9月8日下午,在龙津西司法大楼二楼会议室,广州市律师协会女律师委员会举行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女律师执业经验交流会。本次交流会特别邀请了市律协颜湘蓉副会长,陈舒秘书长担任主讲嘉宾,女律师委员会主任曾报春律师主持会议,副主任杨青燕、官选芸、江亚芳、周燕军、梁淑珍也出席了会议。来自广州市各律师事务所的近百名女律师参加了本次交流会。
    随着经济的繁荣和法制建设的蓬勃发展,广州市女律师的队伍不断壮大,已发展成为广州市律师行业的“半边天”,在社会政治、经济生活中发挥着越来越大的作用。而面对激烈的业务竞争以及目前依然存在的男权社会的众多束缚,女律师又应该如何更好地扬长避短,使自己性别和职业的双重特色在执业中得到和谐统一?本次交流会中,颜湘蓉副会长、陈舒秘书长以及现场的其他女律师都分别将自身的经历以及体会与大家做了分享。
    首先,颜会长认为作为女性,女律师承受的很多东西与男律师是不同的,因此女律师应该是更能吃苦、更具韧性。颜会长结合自身的执业经历,给女律师们总结了“三自一包”的宝贵经验,即作为一名女律师,要具备“自尊”、“自强”、“自疗”以及“包容”的素养。“自尊”是将自己定位为一位女性专业人士,树立自己独有的人格尊严;“自强”是在学习上严格要求自己,努力完善自己的知识结构,不断提高自己的专业技能;“自疗”是对自己的心理以及身体的自我疗养;而“包容”则不仅是对自己而言,对他人同样要有一颗包容的心,不苛求自己,也要尊重同行。“三自一包”精炼简洁地概括了作为一名成功的女律师最基本的素质要求。“做女律师,并快乐着”,这是另一种境界,也是颜会长给女律师们最大的鼓励。
    接着,陈舒秘书长也给在座的女律师们上了生动的一课。她通过自己在成长过程中所经历的磨练以及自己对人生的感悟,给女律师们提了非常宝贵的建议。首先是知识面的拓展,要以能力服众;其次是要善于沟通 ,给人以感召力;最后是保持良好的心态,注意工作与工作之余的角色转换,做好心理保健。“一个人走到哪都好好做事,就一定有好处”,这是作为女律师界榜样的她一生的工作守则,她用自己的经历反复验证了这个真理,不单单是给在座的女律师一份特别的感动,更多的是让女律师们看到了在走向成功的道路上将会面临的巨大挑战,以及如何凭借自己的毅力和积极的生活态度去跨越每一道障碍。
    随后,曾报春主任着重从专业化分工和团队建设方面同大家分享了她的经验。曾主任强调了尊重同行,做好专业分工和团队协作的重要性。她指出,团队协作促进了同行之间的沟通交流,是减少工作压力的一个重要途径,这样不但能使每个律师的专长得到充分的发挥,对一个团体来说,则更是一种推进业务的良性循环。国内当前律师行业的现状也决定了我们必须越来越注重团队建设,在团队中求发展才是硬道理。
    最后,现场的部分女律师对自己在执业过程以及生活当中遇到的一些问题请教了在场的诸位资深女律师,通过各位律师界大姐们的启发以及大家的热烈探讨,这些问题都得到了很好的解答,让有同类问题困扰的女律师们都得到了一定程度的释怀。交流会不断升温,乃至会议时间结束之后,大家的问题仍一个接一个提个不停。
    本次交流会的举办得到了现场女律师们的欢迎和一致好评,大家纷纷表示它为女律师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交流平台,大家走到了一块,现身说法,共同分享执业生涯中的经验和体会,相互取长补短,对彼此以后的事业或是生活都具有很好的借鉴意义。并且希望律协以后多组织类似的活动,加强女律师间的沟通交流。
    “机会永远都是留给那些有准备的人的”,这是曾报春主任在交流会结束时的结语,也涵盖了颜会长和陈秘书长对所有女律师的激励:怀着阳光的心灵,积极乐观地对待工作和生活,相信我们的女律师都能为自己创造一份成功快乐的事业和一个和谐幸福的家庭!

 

女律师交流会现场

市律协副会长颜湘蓉律师

市律协秘书长陈舒女士

市律协女律师委员会主任曾报春律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