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举办《社会保险法》讲座及研讨会

发布时间:2011-08-12 浏览数:8,005

    《社会保险法》已于今年7月1日起实施, 7月30日上午,市律协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专业委员会邀请中国人民大学法学院党委书记林嘉教授为我市律师讲授《社会保险法》理解与适用讲座,讲座由劳动委副主任江点序律师主持,我市近300名律师现场聆听了讲座。

    在讲座中,林教授阐述了《社会保险法》的出台背景和意义,其指出,《社会保险法》从法律层面上确认了公民的社会保险权,对构建我国社会保险法律制度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律体系有着重要意义;同时社会保险是二次分配的一个过程,社会保险制度的完善有利于实现二次分配的社会公平。

    林教授详细解读了我国社会保险制度的基本原则、当事人权利义务、社会保险的国家责任等内容,并重点剖析了基本养老、基本医疗、工伤、失业、生育等五种社会保险的重要条文和具体操作指南。此外,林教授还针对《社会保险法》实施后有可能出现的纠纷和具体操作中的难题分享了她的观点。整场讲座,林教授用生动幽默的语言,深入浅出的分析,结合典型的案例给我市律师上了获益良多的一课,让我市律师全方位、深入地理解社会保险制度。

    同日下午,市律协劳动委与省律协劳动委在市律协联合举办了《社会保险法》研讨会,林嘉教授、省律协劳动委主任刘继承律师、市律协劳动委主任肖胜方律师、副主任江点序律师、郑贤春律师等出席了研讨会,有约100名律师参加。研讨会上,与会律师围绕《社会保险法》实施后的实务疑难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交流。

    研讨会最后,肖胜方律师对研讨会总结发言,其表示,选择在这个时候举办《社会保险法》讲座、研讨会,很及时也很有必要,增强了我市律师对《社会保险法》的认知和理解;同时,目前司法实践中完全执行《社会保险法》还存在一定的难度,律师任重而道远,彼此要携手合作,形成合力,共同推动《社会保险法》在我国的全面贯彻实施。

林嘉教授主讲

讲座由江点序律师主持

讲座现场

出席研讨会领导

研讨会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