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番禺区】番禺区司法局赴贵州省毕节市赫章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

发布时间:2019-09-16 浏览数:5,765

       为贯彻落实番禺区东西部扶贫协作对口帮扶赫章县工作的总体要求,切实推进番禺区司法局对口帮扶赫章县司法局工作,助力赫章县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根据番禺区委黎宇轩副书记的指示,按番禺区司法局与赫章县司法局签订的对口帮扶框架协议,9月9至11日,番禺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刘玉裕率帮扶团赴赫章县开展对口帮扶活动。番禺区司法局副局长焦忠、文珍兵,区司法局公律科、区法援处、沙湾司法所有关同志,驻点律师、爱心律师代表等参加活动。

       一、捐资助学,圆贫困学子大学梦

       9月10日上午,番禺区司法局帮扶团到赫章县罗州镇初级中学举行“脱贫攻坚,圆梦助学”结对帮扶贫困大学生签约仪式。赫章县司法局局长刘宗贵及有关领导、罗州镇党委书记钟源出席,罗州镇各村党支部书记、受资助大学生及家属、罗州中学在校师生等参加。会上,钟源书记介绍了罗州镇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刘玉裕书记作了讲话,刘宗贵局长宣读了获得资助的贫困大学生名单,爱心律师代表、受资助大学生及家长代表分别作了发言。参与结对帮扶的番禺区司法局干部、律师代表与受资助大学生现场签订了结对帮扶协议,为贫困大学生家庭送上月饼并致以中秋节的慰问。

       刘玉裕书记认为,本次活动是贯彻落实番禺区对口帮扶赫章县整体工作要求的一项具体举措,是助力赫章县打赢脱贫攻坚战的具体体现。他强调,青少年强则国强,关心青少年的教育,帮助困难大学生完成学业,圆莘莘学子的一个大学梦,关系到人才培养和地方的发展进步,关系到国家的前途和命运,是党和政府乃至全社会义不容辞的责任。他勉励受资助大学生,要珍惜来之不易的学习机会,保持积极乐观、自强不息的人生态度,树立远大理想和抱负,刻苦学习,艰苦奋斗,常怀感恩,传承美德,把奉献社会作为自己的人生理想和崇高追求,早日为家乡的建设贡献力量。

       结对帮扶贫困大学生活动,是番禺区司法局对口帮扶工作的内容之一。活动得到番禺区广大律师的大力支持和积极响应,共有2名区司法局干部、21名爱心律师慷慨解囊,奉献爱心。签订协议后,他们将以每学生每年5000元的标准,资助34名大学生完成大学学业,每年资助金额17万元,4年累计资助金额68万元。

       二、宣传法治,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9月10日下午,番禺区司法局帮扶团到赫章县公安局举办执法规范化专题讲座。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县公安局局长杨洪武,县委常委、副县长王秀旺,县司法局局长刘宗贵出席,县公安局全体干警参加。讲座由广东雄远律师事务所叶秀雄律师授课,叶律师曾在公安系统工作,从事律师工作后在办理刑事案件方面具有丰富经验。他以“律师视角下人民警察执法风险识别与防范”为主题,围绕人民警察执法风险现状、执法风险识别、执法风险防范三方面内容,结合大量的现实案例,解读了相关法律法规,从律师的角度讲解了如何识别、防范和化解警察执法风险,提高执法的质量和水平。讲座内容丰富,案例生动,参加人员表示深受启发,受益匪浅,讲座取得了良好效果。为赫章县领导干部举办依法行政讲座,是番禺区司法局法治扶贫工作的一项重要内容,区司法局计划每年组织2次律师到赫章县开展法治讲座,帮助当地领导干部提高依法行政水平。

       三、驻点帮扶,助力公共法律服务

       9月11日上午,番禺区司法局帮扶团来到赫章县司法局,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罗建辉律师作为第一轮驻点律师与县司法局进行了对接,罗律师主动了解赫章县各方面情况,双方就赫章县的公共法律服务、法律援助等工作进行了座谈交流。刘玉裕书记对罗律师提出了工作要求,希望罗律师尽快熟悉环境,迅速进入角色,发挥专业特长,切实做好各项法律服务工作,展现番禺律师勇于担当的精神风貌。派驻律师驻点帮扶,是番禺区司法局法治扶贫工作的又一项重要内容。番禺区司法局以购买法律服务的形式,轮流派驻律师驻点帮扶赫章县。在驻点帮扶期间,驻点律师将为赫章县有需求的困难群众办理法律援助案件,并参与公共法律服务中心值班,为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赫章县委常委、政法委书记杨洪武对番禺区司法局的对口帮扶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对区司法局的真情帮扶表示衷心感谢。他认为,番禺区司法局的对口帮扶工作,特别是法治扶贫工作,是当前番禺区对口帮扶工作的一大亮点,希望双方继续加强联系,持续落实好帮扶措施,切实助力赫章县脱贫攻坚工作。

对口帮扶赫章县司法局工作,是番禺区司法局按照区对口帮扶赫章县总体工作要求,自主开展的精准扶贫工作,包括捐资助学、法治扶贫等内容,得到区委、区政府的高度重视和大力支持。工作开展以来,番禺区司法局坚持把该项工作作为一项政治任务,强化组织领导,研究帮扶措施,形式帮扶机制,凝聚帮扶力量,强力推动该项工作落地见效。

(番禺区司法局公律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