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团员风采

凝心聚力,做好新时代青年律师人才工作 ——广州市律师行业团委工作纪实

发布时间:2022-12-30 浏览数:595

青年强,则国家强。青年是祖国的未来、民族的希望,也是党的未来和希望。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强调,“全党要把青年工作作为战略性工作来抓”。围绕新时代青年工作思想,广州市律师行业团委坚持“党建带团建”机制,以志愿服务促团建,开展质优多样的活动,紧密结合律师行业的实际,做好各项工作。2022年,广州市律师行业团委进行了八次会议,审议了各团组织提交给行业团委共38个议题,为引领广州律师行业青年同志听党话、跟党走,推动广州律师行业青年工作蓬勃向前的青春力量。

一、开展质优多样的活动,做好青年朋友的知心人

    市律师行业团委与青工委、女律委、文体委等开展双向融合,合力开展质优多样的活动。本年度累计举办12场“青年律师大讲堂”“青年律师说”“开卷有益读书会”等团员及青年喜爱的各式活动,直接参与的青年超过500人次,线上参与的青年累计超过45万人次,为青年律师提供更多的展示及锻炼舞台。本年度举行“青年律师领军人才第一期培训班”及“优秀青年律师人才第一期培训班”选拔并脱产培训150名优秀青年律师,同时也指导学员开展近10场的宣讲分享活动,累计参与人数达到400人次,充分发挥活动的效能与作用。另外,广州市律师协会今年通过走访重庆、宁波两地律协,调研考察实施青年律师最低工资保障制度等工作的举措和做法,结合广州市律师行业的实际情况,推进有关工作的落实。

image.png

二、勇于奉献,敢于担当社会责任,做好青年工作的热心人。

    2022年5月4日,广州市律师行业志愿者服务总队正式成立,同时发布《广州市律师行业志愿者服务总队i志愿使用指南》。截止至目前,i志愿实名注册志愿者人数521人,19个志愿服务组织及团体数,累计志愿服务时长为12496.30小时。2022年疫情期间,参与一线志愿服务达1339人次,接听电话咨询达1405人次,接待网上咨询达456人次,协助留调登记5000次,宣讲活动达135场次。2022年的5名法援“1+1”律师中就有两名是青年律师代表,他们分别前往云南和贵州边远地区开展为期一年的法律援助,今年赴西藏“无律师县”设立分所的律所里有3名青年律师自愿到西藏“无律师县”开展法律援助工作,以生动实践写下了“人民律师为人民”的青春篇章。

image.png

三、加强思想政治引领,做好青年群众的引路人。

    为充分发挥先进先进典型示范作用,团结引领广大青少年坚定跟党走、建功新时代,广州市律师行业2022年五四表彰大会,表彰了8家“五四”红旗团组织、15名优秀共青团员、5名优秀共青团干部。2021-2022年度,市律师行业团组织、团员受到市司法局团委和共青团广州市委的嘉奖,其中广州市律师行业团委被授予“广州市五四红旗团委”称号。

image.png

    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国共产党第二十次全国代表大会上的报告中指出青年强,则国家强。未来,广州市律师行业团委将紧密围绕习近平总书记关于青年工作一系列重要指示的精神,为青年同志打造广阔舞台,让青春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的火热实践中绽放绚丽之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