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律师参加珠江经济台特别节目《“防疫”法治专线》直播连线

发布时间:2020-02-09 浏览数:4,593

依法防控,依法战“疫”,广州律师在行动。2020年2月8日上午,广东广播电视台珠江经济台联合广州市律师协会共同推出“黄缨热线”特别节目《“防疫”法治专线》,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团长邢益强带领市疫情防控律师服务团的多名律师参与了直播连线,为听众解读与疫情防控有关的法律法规,解答劳动、医疗、行政、刑事等方面法律疑问。


“防疫”法治专线》主持人黄缨

针对疫情期间企业和个人在生产经营上势必受到影响,广州市律师协会能为社会大众提供什么服务?

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邢益强

广州市律师协会在抗击疫情的工作中,发挥律师的专业作用,成立了由305位资深律师所组成的法律顾问团,为政府、社会各界主体、人民群众提供强有力的法律服务保障。此外,广州市律师协会还针对不同的情况,成立了劳动法服务分队、公司法服务分队、合同法服务分队等若干法律服务分队,发挥广州律师的专业优势,解决企业和各市场主体在疫情期间遇到的各种各样的法律问题。


“防疫”法治专线》主持人黄缨

为防控疫情,政府可以采取哪些措施?

广州市律师协会行政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副主任周磊

目前,我们国家关于防控疫情的法律法规主要有《中华人民共和国突发事件应对法》、《中华人民共和国传染病防治法》以及相关的规定。在突发事件应对方面,政府可以依法执行的措施包括:应急处置措施、控制危险源、标明危险区域、封锁场所、实行交通管制和其他措施;在传染病防治方面,政府可以依法执行的措施包括:对人员进行隔离措施、对特定区域实行隔离措施、对传染病病人及疑似病人执行隔离措施,同时可以对交通、人员、交通工具和物资进行相应的卫生检疫措施,可以征用本地区的物资来用于疫情防控,还可以采取紧急措施,如限制、停止密集场所的人员活动,停工、停业、停课,封存受到病原体污染的相关物体,控制、扑杀染疫的野生动物、家禽家畜,封闭可能造成传染病扩散的场所等。


“防疫”法治专线》主持人黄缨

疫情防控期间,散布谣言将会受到怎样的处罚?

广州市律师协会普通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李桐样

散播谣言可能构成刑事犯罪:一是编造、传播虚假信息罪。在2003年“非典”期间,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发的《关于办理妨害预防、控制突发传染病疫情等灾害的刑事案件具体应用法律若干问题的解释》目前仍是行之有效的。如果你明知突发传染病疫情信息是虚假编造的而进行传播,扰乱公共秩序,将被依法处罚,一般是处以三年有期徒刑,严重的话将处以三年以上十年以下有期徒刑;二是煽动国家分裂罪或煽动颠覆国家政权罪。如果利用突发传染病疫情信息故意编造、传播谣言,煽动分裂国家统一,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103和第105条规定,需要承担相关的刑事责任。如果有些行为没构成刑事犯罪,但可能违反《治安管理处罚法》,在《治安管理处罚法》第25条规定“散布谣言,谎报险情、疫情、警情或者以其他方法故意扰乱公共秩序的”,处5日以上10日以下拘留,可以并处500元以下罚款;情节较轻的,处5日以下拘留或者500元以下罚款。


“防疫”法治专线》主持人黄缨

患病后故意传染给他人,或患者及其家属干扰医疗秩序,妨害医务人员工作及生活,根据《传染病防治法》和《侵权责任法》的规定,需怎样承担责任?

广州市律师协会医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程跃华

根据《传染病防治法》规定,单位和个人违反本法,导致传染病传播、流行,给他人人身、财产造成损害的,应依法承担民事责任;如果故意传播传染病,构成刑事犯罪。根据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的司法解释,这种行为可能构成以危险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罪。


“防疫”法治专线》主持人黄缨

延长复工的这段假期,企业工资如何发放?

广州市律师协会劳动与社会保障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江点序

延长复工的这段假期广东省把这段时间视为停产放假处理,这七天可以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部分是2月3日-7日是正常的工作日,企业须支付正常的工资,第二部分是2月8日-9日这是常规的休息日,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劳动法》规定,休息日企业无需支付工资,所以这两天是无薪的。延长复工期间,部分企业经过报批提前复工的,或者因疫情防控需要维持正常经营生产的5类企业,2月3日-7日是正常的工作日,企业须支付正常的工资,2月8日-9日安排加班的,应当安排调休,如果不能调休的,2月8日-9日企业应当按照员工正常工资的200%支付加班费。


广州市律师协会宣传工作委员会、法律顾问业务专业委员会委员张扬

为听众、网友实时解答劳动、医疗、行政、刑事等方面法律疑问,针对听众提出的员工返工后居家隔离14天,工资如何发放以及疫情期间租金能否减免等问题进行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