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凝心聚力、合作共赢……首届不良资产法律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发布时间:2018-05-31 浏览数:5,915

凝心聚力、合作共赢……首届不良资产法律论坛圆满落下帷幕!

原创:  广州律协   广州律协  2017-07-17



首届不良资产法律论坛


座无虚席 

2017年7月15日至16日,由广东省律师协会、广州市律师协会、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主办,广州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承办的“首届不良资产法律论坛”在广州阳光大酒店隆重举行,来自全国律师界、法学界、金融界以及企业界的代表500多人齐聚一堂,共商不良资产处置的转型和创新发展。 


论坛背景介绍

2017年是最高人民法院正式下达《关于审理涉及金融不良债权转让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即《海南纪要》的第八个年头。随着不良资产市场化程度不断加深,参与主体范围的日益扩大,不良资产市场受到投资者更为广泛的关注。李克强总理在2017年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将不良资产排在了四大金融风险的首位,充分体现了政府对不良资产处置的重视。本次论坛正是在新一轮金融不良资产规模迅速扩大的时代背景下召开的,根据银监会发布的数据显示,截至2017年一季度末,商业银行不良贷款率达到1.74%,不良贷款余额已逾万亿。不良资产投资市场正迎来一个新的黄金发展机遇期。

举办本次论坛,目的在于为广大法律、金融、资产管理从业人员搭建一个不良资产处置的多方业务交流平台,探讨不良资产领域的制度设计、信息共享、实务技巧,形成“广州共识”,推动不良资产处置立法的进一步完善,提高金融审判系统在法律适用方面的统一性,加强执行力度,促进不良资产行业的健康、持续发展。


在7月15日下午的开幕式上

广东省律师协会会长肖胜方,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广州市律师协会党委书记谭祥平,广州市律师协会会长、广州市律兴律师业务发展研究院院长邢益强代表主办方分别致辞,对首届不良资产法律论坛的成功举办表示祝贺,并希望通过本次论坛促进法律界、金融界、企业界在不良资产处置领域的信息交互和业务拓展,共建新型合作伙伴关系,实现合作共赢。




论坛上


上海期货交易所法律事务部总监吴庆宝、中国华融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法务总监郭卫华、中国广州仲裁委员会创建人陈忠谦、中国银行业协会首席法律顾问兼维权部和法工委办公室主任卜祥瑞、中国政法大学金融不良资产研究中心主任兼秘书长姜涛、中国不良资产行业联盟常务副主席兼秘书长秦丽萍分别就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的转型与法律适用、审理金融不良债权转让案件工作座谈会纪要争议最新解读、本轮不良资产处置的新形势、新机遇和新挑战、新型仲裁助力不良资产处置、银行业依法处置不良资产的若干诉求、市场化改革为导向的金融不良资产处置立法建议等内容作了精彩的主题演讲,引发了与会人员对不良资产立法领域的思考。广州市天河区法院高级法官赵飞龙、广州交易所集团董事长兼党委书记刘晓鸿、广东安华理达律师事务所合伙人邱文宇、北大法学硕士刘律则分别从各自的专业角度展开深入的交流探讨,并就不良资产业务的创新发展提出了许多具有前瞻性、建设性的见解。







面对经济新常态下的各种机遇与挑战,法律界正站在推动不良资产行业迈向新高度的新的历史起点上,任重而道远。

首届不良资产法律论坛对今后一个时期不良资产处置的创新发展开展了一系列开创性、前瞻性的探讨,引发思维碰撞,激发新鲜理念,促进信息共享。

”广州的也是广东的,广东的也是全国的“,本次论坛达成的“广州共识”将对不良资产处置的综合治理产生良好的推动效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