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广州千名律师走进百个产业园助万家企业复工复产

发布时间:2020-04-08 浏览数:3,397

43日下午,“访百家园区 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活动在广州华南新材料创新园举行。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何友汉、广州市工信局中小企业局局长叶华东、广州市律师协会副会长毕亚林、广州市产业园商会副秘书长黄彩霞,以及广州律师代表团、对接产业园区代表、中小企业代表等80余人出席此次活动。

本次活动由广州市司法局、广州市工信局联袂发起,广州市律师协会、广州市产业园区商会共同承办,计划组织不少于1000名专业律师,在今年6月前走进全市100家产业园区,为10000家园区中小企业开展一次免费的法治体检。体检包括公司治理,劳动人事,商务合同,企业融资、并购、分立、重组,知识产权,安全经营,营商环境,诉讼与仲裁等“八大”项目,体检流程分为收集、匹配、问诊、反馈、跟踪“五个”环节。配合惠企宣传册、公益法律讲座、典型案例指导、建立“一产业园区一法律顾问”机制等“四项”措施,一同优化中小企业法律服务。


何友汉副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在疫情防控常态化条件下加快中小微企业复工复产是当前我市面临的紧迫任务,广州律师责无旁贷。广州现有执业律师超过1.6万人,律师所804家。他要求广大律师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企业复工复产系列重要讲话和考察浙江讲话精神,与企业同舟共济、共克时艰,抓紧与全市各园区对接,通过实地走访、现场宣讲、线上服务等方式为企业“法治体检”,开通绿色快速服务通道,第一时间提供多样化、差异化、精准化服务,为企业按下复工复产“快进键”,帮助企业尽快重回正轨,实现活动“开花结果”,形成可复制可推广的有益经验,营造律师界与实业界“共享共赢”发展局面。


叶华东局长在致辞中表示,广州的中小企业超过100万户,在稳增长、稳就业、促创新等方面发挥了不可替代的重要作用,成为经济社会发展的重要支撑和动力源。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给中小企业带来的严峻考验,党中央对此高度关注并指明解决方向,市工信局以此为工作要求,联合市司法局共同推进法律服务暖企活动,帮助中小企业应对疫情带来的合同履行、劳资纠纷等法律风险,维护企业合法权益,提高守法经营能力。


随着服务团团旗从市司法局、市工信局接到市律协和市园区商会代表手上,律师团与园区的代表分别上台发言,正式拉开“访百家园区 助中小企业”法律服务暖企活动序幕。


随后,市律协毕亚林副会长介绍法律服务暖企活动实施方案、服务内容和案例,市园区商会黄彩霞副秘书长介绍构建园企法律服务平台计划,双方表示以此活动为契机,加强沟通联系,发挥法律服务在促进企业复工复产、提高发展质量的重要作用,积极撮合参与活动的律师事务所与产业园区、企业达成长期合作,努力形成律师行业与产业园区、中小企业务实合作的长效机制。


活动最后,市律协公司委副主任苏文卿律师就疫情防控期间的合同履行问题进行法律宣讲,苏律师深入分析疫情对企业造成的生产经营影响及解决思路,为受疫情影响的企业提供了合理有效的应对策略,得到与会代表的一致好评。

本次活动是响应市政府《关于支持中小微企业在打赢疫情防控阻击战中健康发展的十五条措施》要求,结合我市实际,在法律服务方面支持中小企业发展的又一重要举措,为加强我市疫情防控和优化营商环境贡献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