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番禺区】番禺区司法局召开2017年度番禺区律师工作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总结会

发布时间:2018-01-05 浏览数:5,632

       为扎实推进番禺区律师工作及村居法律顾问工作,充分发挥律师队伍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区,加快建设法治番禺中的重要作用,番禺区司法局在2018年1月4日召开“2017年度番禺区律师工作暨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总结会”。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朱宝莲、副秘书长钱可屏,番禺区司法局局长刘玉裕、副局长文珍兵,区局政工办主任徐蓉,局各科、室、处、所负责人,区律工委全体成员,各律师事务所主任和各镇街村居法律顾问代表等共90余人参加了会议。

       会议现场

       会议由文珍兵副局长主持。律公科科长郭晓云总结2017年律师暨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情况,部署2018年律师管理各项工作;区律工委主任韩秀娴律师汇报本届律工委2017年的工作,提出2018年的工作计划。司法所负责人代表、律师事务所负责人代表、村居律师代表分别进行发言。

       目前,番禺区共有律师事务所48家,其中合伙所28家,个人所20家,全区共有律师471人,其中社会执业律师435人。2017年全区律师共办理各类诉讼案件4294件,参与非诉讼案件代理5201件,律师担任政府部门、企事业单位、社会团体等2764个单位的法律顾问,有194名律师与271个村(居)签约,全年律师总收入9310.8万元。2017年安排542万元财政专项资金,聘请194名律师担任全区271个村(居)的法律顾问(2018年增加2个,273)。截至12月底,法律顾问为村居群众提供法律服务20962次、接访咨询10638次、出具法律专业意见686件、法治宣传2675次、转介法律援助22件、其他2507次,起到了法律事务服务员、普法工作宣传员、矛盾纠纷调解员的作用,给村(居)干部、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有力促进了社会大局的平安法治、和谐稳定。

       听取意见和建议环节中,参会律师踊跃发言,分别就如何把番禺律师行业做实做专,如何增强番禺律师的凝聚力,避免本土法律项目的流失,如何加强村居法律顾问工作等方面畅所欲言,进言献策。区司法局领导、律工委成员就律师的发言、提问进行交流和回应。

       参会律师发言

       刘玉裕局长对番禺律师工作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所取得的成绩给予了肯定,对下一阶段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和希望,给律师工作和村(居)法律顾问工作指明了方向。刘局长认为,一年来,番禺区广大律师紧紧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心工作、服务大局,发挥专业优势,努力为基层群众办实事好事,在增强基层干部群众法治意识、帮助群众依法化解纠纷、创新基层依法治理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为和谐番禺建设提供了有力的法治保障。对如何做好新一年工作,他提出三点要求:一是要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指引工作开展;二是要深化一村(居)一法律顾问工作,不断提高服务水平;三是要深刻领会张军部长关于“严管厚爱”重要讲话精神,推动律师工作向前发展。

(番禺区司法局律公科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