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经刑委成功举办第八期业务沙龙

发布时间:2017-06-09 浏览数:5,822

201766日晚,广州市律师协会经济犯罪刑事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经刑委”)在广东岭南律师事务所(以下简称“岭南所”)会议室举办了主题为“新形势下对涉及经济犯罪案件作有效辩护的策略”的第八期业务沙龙。

      参加本次业务沙龙的有市律协经刑委副主任刘延宇、吴炳波、南芳、委员会秘书长黄露清及20多名委员,另有本市30余名律师参加了本次沙龙。本次沙龙由经刑委委员马振涛、王瀛杰律师共同主持。

      沙龙首先由王瀛杰律师进行分享,主题是《从杨某某无罪案谈有效辩护的策略》,王律师从自身办案经历出发,抓住案件关键证据,提出犯罪嫌疑人没有参与犯罪的辩护意见,经过努力争取之后被检察院采纳,最终取得不起诉的良好辩护效果。该案件同时获得2016年度广州市律师协会颁发的“业务成果奖”荣誉。

      马振涛律师做主题为《新形势下对涉及经济犯罪案件作有效辩护的策略》的分享,马律师从一起虚开增值税专用发票案切入,提出了如何认识与处理经济行为与经济犯罪之间的罪与非罪界限关系、律师从顾问角度如何帮助企业规范合法经营行为、企业刑事风险防控等命题,并谈了自身的办案体会。

      第三个环节,由江申生律师对主题演讲作出点评。江律师充分认可两位律师的主题演讲,并对王瀛杰律师在取证技巧方面所体现执业技能予以嘉许,对无罪辩护与有效辩护之间的关系给予厘清,对马振涛律师提出关于律师在企业法律顾问工作中如何规范企业合法经营的观点,作了进一步的阐述,并提出刑事律师如何结合法律顾问工作的个人观点。

      沙龙最后,由市律协经刑委刘延宇副主任做总结发言,刘主任以深厚的理论功底结合自身经办的数起实际案例,指出未来刑辩的方向应当是有效辩护、专业辩护与细节辩护,并勉励更多的青年律师走专业化的刑辩律师之路。

      通过本次沙龙的分享、学习,使得各位参与沙龙的律师对经济刑事案件有了新的认识,拓宽了办案思路。同时各位律师之间也进行了积极交流,现场提出问题,各种思想互动碰撞出的火花把沙龙的气氛推向了高潮。会后,许多与会律师仍显意犹未尽,驻足畅谈,参与沙龙的委员律师集体合影留念,最终沙龙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

活动现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