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

政府投融资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2017年12月)

业务资讯

本月,没有PPP重大法规政策出台,但两部重要法规过期。20141129日公布的《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模式操作指南(试行)》第三十六条规定:“本操作指南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3年” ,20151218日公布的《PPP物有所值评价指引(试行)》第四十条规定:“本指引自印发之日起施行,有效期2年”,但截至20171226日,上述两份文件的正式施行版尚未颁布,将会对PPP实务造成一定的困扰。

2017121日,新华社发布了一篇报道《财政部:严防PPP异化为拉长版BT》,财政部1日再度发声,重申PPP项目要以运营为核心、以绩效为导向,防止异化为拉长版BT(建设-移交)项目。

20171219日,中国财政科学研究院发布的《2017年地方财政经济运行调研总报告》透露,PPP项目入库数量逐年增加,其中政府付费类项目占比最高,接近半数。可行性缺口补助类项目次之,接近40%,两者合计占到近九成。报告说,当前PPP项目多为政府主导型,社会资本参与程度有待提高。同时,PPP项目中国有企业是主力,占到60%-70%。这与近期财政部92号文《关于规范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综合信息平台项目库管理的通知》强调要审慎开展政府付费类PPP项目、发改委《关于鼓励民间资本参与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PPP项目)的指导意见》强调鼓励民间资本参与PPP项目的精神不谋而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