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1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⑤|广州律师请别担心,我们维护您的权益

发布时间:2021-08-18 浏览数:956

# 编者按

岁月不居,时节如流,第十届广州市律师协会在过去一年的工作中,锐意开拓,不懈奋斗,从党建引领到抗疫暖企,从组建机构到制定规划,从加强涉外业务到优化营商环境,从加大公共法律服务投入到提升行业整体形象,从加强律师队伍建设到推进行业内外交流……工作亮点纷呈,硕果累累。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倾力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通过多方视角呈现一年来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绩。本期文章由维护律师执业权利中心、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工作委员会特别呈献。



律师

你应该了解维权工作

徒法不足以自行,维权乃法之本意。广州有近两万律师在为当事人的合法权益奔波,而谁在为两万律师的权利奔走?今天,我们带您了解广州律协的维权工作。


广州律协设立了维护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工作委员会,基于律师维权工作的特殊性,律协还特别设立了维权中心作为广州律协维权调处工作的统筹和协调机构,负责制定维权调处工作规划、指导协调维权委实施各项具体工作,同时接受监事会的监督。

图片

2020年10月11日,维权委召开第一次全体会议


广州律协除了注重吸收和学习以往的丰富经验外,也立新图变、从细处着手,分别对以下制度维权专题进行调查研究:推动公安机关成立专门部门接收和处理律师事务;非三类案件会见难的现状分析与对策研究;刑事诉讼过程中律师知情权问题研究与落实;建立广州刑事案件律师视频会见中心的可行性研究;民事诉讼案件中的外地人口信息查询制度研究;完善律师调查令制度相关问题研究;建立律所维权联络员制度研究;建立与公检法海关等部门的直接联系通道以及时维权,在全市司法机关推广南沙法院与广州律协的定期联席会议模式。

图片

2021年1月22日,市检察院检察长欧名宇带队到市律协交流调研


工作有重点

责任敢承担

工作思路的创新,带来更细化与丰富的工作成果,律协维权工作重点内容都有哪些呢?


一、确保高效完成各类突发紧急维权任务

对涉及会员合法执业权益的维权个案,特别涉及法律职业共同体内部关系的维权,广州律协都本着高度负责的态度,与相关部门联动配合,及时高效处理,合理恰当运用维权方式方法,依法保障律师合法执业权益。


二、做到以制度守护权利

制度维权专项工作是2021年度的工作重点,广州律协组织了专项小组,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与司法局、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公安机关等相关部门沟通交流,争取出台相应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范性文件或制度,保障律师执业合法权益。


三、努力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

广州律协着力于完善与公安、检察、法院等部门沟通合作机制,努力为律师执业权益保障工作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新的工作年度,广州律协分别与广州市中级人民法院、广州市人民检察院、广州市公安局、天河区人民检察院等部门进行交流座谈,建立沟通协作机制,围绕进一步优化广州律师执业环境、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的建设等方面,寻找问题,建言献策,深度交流。

图片

2021年3月9日,维权中心收到杨明亮律师赠送的锦旗


用数据说话

工作看得见

新一届广州律协的维权工作是看得见的,是摸得着的。维权中心共接受电话、网络咨询240多人次,维权委受理维权案件55起,已办结54起,结案率达到98.18%。这其中,保障律师会见权案件高达23件,占立案受理案件总数的42%,阅卷、立案、调查取证等案件,占29%;保障律师执业过程中的人格权、人身权利、人身自由案件9件,占16%;其它妨碍依法履行辩护、代理职责,侵犯执业权利案件8件,占13%。其中不乏重大、紧急和敏感的维权个案,如高某律师被侵犯人身权案、范某律师被刑事拘留案、龙某律师限制人身自由案等。


2020年受新冠肺炎防控影响,协会收到疫情防控导致会见难的情况反映共42起。广州律协接到涉及这方面的维权申请33件,及时办结33件,结案率100%。在新冠肺炎防控的特殊时期,既要遵守疫情防控的各项规定,又要保障律师依法会见,工作难度可想而知。广州律协的维权工作得到广州律师的点赞。


未来

任重道远

维权工作永远在路上,需要解决的问题还很多,在个案维权、制度维权、定期培训、部门协调等诸多方面,还有很大的进步空间。


在处理律师办理刑事案件当中所遇到问题,处理民事诉讼过程中人口信息查询的问题,在完善律师调查令制度的问题等方面,都需要结合本市的实际情况,提出切实可行的建议。广州律协将不断加强各相关部门沟通交流,做到既保障律师执业合法权益,又能积极推进广州法治进步。


新的工作年度,广州律协必将更加积极主动地推进各项维权工作,为律师执业创造更好,更稳定的外部环境,广州律协一直在为把广州打造成“最有执业幸福感”的城市而奋斗!

图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