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检察院、市司法局与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举行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5-02-05 浏览数:12,353

1月26日下午,市检察院、市司法局在市律协多功能室与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举行座谈会。市人大内司委副主任丛翠玲,市检察院检察长王福成,副检察长陈思民,反贪局副局长吴筱萍,反渎局副局长何素梅,法律政策研究室主任曾晖,案管中心主任齐逢春,侦查监督处副处长李江海,公诉一处副处长谭海霞,市司法局党委书记、局长吴善积,副局长谭祥平,政治部副主任王超莹,律师工作管理处处长沈敏,市律协会长黄永东,副会长庄伟燕、黄建水、邢益强,秘书长朱宝莲,我市律师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以及参政委、权保委、刑事委代表出席了本次会议。会议由谭祥平副局长主持。

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提出“以审判为中心”的诉讼制度改革,对检察机关的检察工作与律师的辩护代理工作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要求建立起新型的检察官与律师关系。近期,市检察院召开了全市检察机关案件管理工作会议,特别邀请了市司法局、市律协相关代表座谈,共同研讨依法治国新形势下如何构建新型检察官与律师的关系。本次会议旨在进一步加强与律师代表沟通交流,听取律师代表对于我市检察工作的意见和建议。

市律协黄永东会长介绍了我市律师行业的发展现状以及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参政议政的情况,并针对危害国家安全犯罪、恐怖活动犯罪、特别重大贿赂犯罪案件等“三类”案件会见难、律师查阅摘抄复制案卷材料形式受限、看守所律师会见室数量较少等我市律师执业过程中需要协调解决的问题作集中反映。

与会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结合自身经历,围绕改善广州检察工作、建立检察官和律师的新型关系、拟在今年“两会”提出的议案建议等方面畅所欲言、建言献策。陈思民副检察长在听取律师代表意见和建议后,针对特别重大贿赂案件会见难、申请阅卷时间长、检察院自侦案件采取强制措施比例高等律师代表提出的问题一一作出回应,明确指出部分问题将交由检察机关相关部门办理整改,对于涉及多个办案部门的问题也将积极与公安机关等部门进行沟通协调。他表示,接下来市检察院将专门就律师阅卷工作开展问卷调查,了解律师对阅卷工作的建议和意见。同时,定期组织案管中心等窗口部门与律师协会座谈,通过面对面交流更好地听取律师意见。

王福成检察长表示,检察机关与律师在司法实践中虽然所处位置不同,但实现司法公正的目标是一致的。近年来在市人大的监督下,市检察院一直在完善各项工作,努力解决律师在诉讼中“三难”等问题:一是为律师阅卷提供各种便利途径,自市检察院建立案管中心以来,对于解决律师阅卷难的工作逐年进步,去年全市检察院已推行数字化阅卷服务;二是今年市检察院将专门设立一间律师接待室,方便律师与检察官面对面进行沟通了解案件情况;三是市检察院将继续贯彻落实五部门《关于保障律师执业权益和规范律师执业行为的规定》(下称“规定”)。王福成检察长指出,对于律师代表提出的意见和建议,市检察院将作为司法规范化建设的内容进行研究解决,并推动全市检察机关建立统一的数字化阅卷系统。他建议,市检察院、司法行政机关、律协要在相互信任基础上,针对贯彻落实《规定》及律师执业过程中存在的问题开展调研和沟通工作,统一意见和实际操作。

市司法局谭祥平副局长表示,司法行政机关和市律协将站在司法行为规范化建设的高度,与市检察院各业务部门加强沟通交流,推进律师工作。一方面,要保障律师执业权益,重视律师工作,发挥律师在法治建设中的重要作用;另一方面,要加强律师队伍建设,进一步规范律师执业行为。同时,他建议我市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在各自参政议政岗位上珍惜机会,充分发挥律师长处,积极履行职责,在法治中国、法治广州建设中贡献聪明才智。

市司法局吴善积局长对市检察院积极支持司法实践、关心重视律师工作的做法表示高度肯定。他指出,市检察院对五家联签《规定》的顺利出台、更好地保障律师执业权利起着重要的推动作用;同时在工作实践中积极搭建平台,加强与律师行业沟通交流,为律师执业提供便利,解决律师执业过程中存在的实际问题,很多做法在检察系统中均走在全国前列。他强调,律师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当善于发挥专业作用,通过“两会”推动司法部门工作开展,助力法治社会建设。

丛翠玲副主任认为,相比北京,上海,杭州等地相关规定,广州市出台的《规定》中关于律师执业权益保障的内容更加先进;相比同期最高人民检察院颁发的《关于依法保障律师执业权利的规定》内容,广州市五部门《规定》部分内容更是走在前列。这是五部门共同协商、探讨的结果,同样离不开广大律师的积极参与。她强调,法治永远在路上,律师在社会各行各业发展中发挥着重要的推进作用,对依法治国的全面推进更有着积极的影响。建议广州律师各级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应加强沟通联系,在今年“两会”期间提出更多高质量的议案提案,继续为国家提高法治水平而努力。





市检察院王福成检察长讲话



市司法局吴善积局长讲话




市人大内司委丛翠玲副主任讲话



市检察院陈思民副检察长讲话


市司法局谭祥平副局长主持

市律协黄永东会长讲话

 会议现场

参会人员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