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市律协举行2020年迎新春座谈会

2020年1月18日下午,广州市律师协会举行迎新春座谈会,回顾律师制度恢复重建40周年来广州律师业发展历程和取得的成就,共同展望广州律师业的创新发展。市司法局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市律协顾问陈舒、易民胜、王波、张平,市律协总监事陈默、副会长毕亚林、詹礼愿、王志军、黄山、秘书长朱宝莲及部分常务理事、理事,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广州涉外大律师、广州最美律师代表,部分律师事务所代表等30多人出席了座谈会。法制日报、南方日报、羊城晚报、广州日报、广州广播电视台等十多家媒体的记者应邀参会。座谈会由毕亚林副会长主持。

何友汉副局长对一直以来为法治事业追求和奋斗的全市广大律师、特别是几十年如一日为律师行业发展作出无私奉献的老一辈律师表示充分肯定和崇高敬意。他指出,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和实现第一个“一百年”目标的变革之年,全市律师行业要坚决拥护党的领导、拥护社会主义制度,把推进实现党建全统领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有力发挥党建对律师事业在变革中取得更大发展的引领作用。面对国内外经济社会复杂形势带来的启示,广州律师要注重形成并发扬自身特色和优势,遏制法律服务市场中的不利因素,在各专业领域培养更多的高端领军人才,加快建设更多强所、专业所,提高广州律师在粤港澳大湾区的品牌影响力。要坚持人民律师为人民,切实提高服务效率和质量,在社会主义法治建设和优化营商环境工作中更有作为,使社会责任成为律师事业发展的应有之义。

龙晓林副书记回顾了广州律师推进法律服务聚集区建设、加速提升国际化发展水平等各方面工作取得的新成效。她指出,展望2020年,全市律师要认真贯彻党的十九届四中全会精神,紧跟国家发展大势、结合广州区位优势,落实好市委十一届十次全会的各项部署,重点做好全面优化广州营商环境的各项工作,推动律师事业迈向更高水平。

陈舒顾问表示,广州律师履行社会责任具有特殊的基础和优势,建议协会加强对老律师的关爱,并组织老律师开展力所能及的、有针对性的老年人法律服务等工作。易民胜顾问希望协会进一步优化律师执业环境,努力把现行法律和司法机关规定的保障律师执业权利措施落实到位。王波顾问结合粤港澳大湾区法律服务合作进展,建议充分发挥党建对律师事务所发展的引领助推作用,加大对我市律师事务所在大湾区及海外设立分支机构的扶持力度。张平顾问建议充分研究和把握粤港澳大湾区建设和国家立法不断完善带来的新机遇,以及倡导形成促使青年律师着重培养自身专业能力的培养机制和上升通道,实现律师高端人才培养的体系化。

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广州涉外大律师、广州最美律师代表及部分律师事务所代表在发言中,围绕律师行业发展新趋势和律师社会责任等话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他们认为,广州律师行业应强化律师事务所专业化平台建设,与广州乃至大湾区的现代制造业和国际商贸优势相匹配,在团队化、专业化的基础上力促精业化,从而推动律师业务适应形势变化实现跨领域、高端化发展。广州律师开展村居调解和专项法律服务受到政府的表扬和社会的认可,在社会治理和精神文明建设中树立起新的标杆,呼吁有关部门继续加大对律师履行社会责任的扶持和宣传力度。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副局长、市律师行业党委书记何友汉

市司法局党委委员、市律师行业党委专职副书记龙晓林

市律协顾问陈舒

市律协顾问易民胜

市律协顾问王波

市律协顾问张平

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代表温旭

广州知识产权大律师代表王永红

广州涉外大律师代表林翠珠

广州最美律师代表杨杨

座谈会现场

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