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3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⑩ | 以财资管理为立足点,以信息化建设促进现代化

发布时间:2023-06-06 浏览数:608

编者按

征途如虹,初心如故,2022年度,广州市律师协会持续加强协会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并大力推动信息化平台建设,为提高办事效率、方便律师执业、加强行业管理作出应有的贡献,财资管理是资金运转的基础,信息化建设是促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保障。做好财资管理和信息化建设,是推动行业创新和发展的重要任务。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2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时刻提醒以赶考人的清醒自觉,努力擘画新的征程。






开源亦要节流,为协会保驾护航 广州律协作为广州律师的自律性组织,承担着对律师行业实施行业管理和提供服务的法定职责,为行业有序发展提供保障。为此,广州律协财资委负责协会的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加强财务和资产管理,可保障市律协依法、合理地收取、筹集、管理、使用会费等收入资金,努力降低费用、节约开支、提高资金效能,维护协会资产的完整和安全,让市律协各机构运行更加稳健、高效。  2022年度,财资委致力于全方位推动提升广州律协及其出资机构的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开展合规性自查,加强事前审查审批,将规范化管理工作前移,设立日常对接机制,研究多个专题项目,推进精准预算,以及严格查账、规范采购审查等方法作为重要抓手,并为此做了大量工作。
图片






把控财资管理,防范财务风险

多名财资委委员组成查帐工作小组,高效、优质完成广州律协及广州律协出资的下属各单位2021年全年度及2022上半年度现场查账工作,根据查账情况撰写《查帐报告》向常务理事会汇报;《查帐报告》及时指出了存在的问题,并作出相应的风险提示及处理建议,有效促进了广州律协及下属各单位财务管理的合规化


图片






提高涉税知识,举办税务培训

邀请国家税务总局广州市税务局的专家举办“广州市律师行业税务培训”活动,来自全市各律师事务所主管财务的合伙人、律师以及财务人员等近200人参加了本次培训活动。广州市税务局个人所得税处卫广林处长从出资律师经营所得、雇员律师工资薪金、兼职律师工资薪金、律师聘请人员劳务报酬所得四大方面,详细地分析了文件依据、汇算清缴、应纳税额计算、收入与成本费用、扣除项目与办理申报手续等高频税务事项,并就律师行业重点问题及疑点、难点,从监管部门角度提出建议,税务培训活动的举办既加强了律师及财务人员对律师行业税收政策和计税规则的全面理解,也为律师行业更好地依法纳税、规范纳税、防控税务风险提供了指引。


图片






完善监督机制,促进廉政建设

牵头成立采购审查工作小组,进一步规范市律协大额采购事项,对涉及较大金额或长期支出的采购谈判项目进行审查,并提出审查意见供会长办公会议及常务理事会作为决策参考。采购审查小组成立以来,已完成9个工作机构的多个采购事项及时出具多份审查意见供常务理事会参考。


采购审查工作既是财资委2022年度的重点工作,也是财资委的亮点工作,财资委委员既要付出大量的时间和精力,同时也需承担较大的压力,确保协会资金的合理使用。






加强制度建设,推进制度修订

鉴于广州律协的《财务管理办法》《互助基金管理办法》《公益基金管理办法》《发展基金管理办法》制订年限已久,在执行过程中出现了一些在办法制订时未能预见的诸多情况,为进一步加强市律协财务管理的制度化、规范化,财资委根据广州律协的工作安排启动财务制度的修订工作。为此,财资委召开多次专项工作会议,反复研究论证,各项制度的修订均按预定时间平稳有序推进,现均已完成修订审议版呈立项审批。 






审核互助基金,体现会员关怀

及时审核和审批多名律师申请互助基金等相关事项,充分发挥广州律协会员互助基金的作用,体现对会员的关爱。


2022年度,财资委通过事前预防、事中指导、事后监督全方位地履职,全面着力提升广州律协财务和资产管理工作,为广州律协及其出资机构的正常运作提供扎实保障,未来,将进一步发挥财资委在协会运作发展中的财资管理协同作用,为广州律协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保驾护航。






智能数字化推动律师工作现代化

广州律协信息化委作为一支在大时代科技浪潮下组建形成的队伍,一直以来不断创新,逐渐形成以“律兴”APP为中心的智能数字化体系,助力广州律师工作现代化建设的进程。


2022年度,广州律协“律兴”智慧律协系统成功入选全国智慧司法创新案例,这也是全国首个代表律师协会参选并获奖的项目。


图片


在此殊荣的背后,是广州律协扎实的工作态度和不断追求卓越的创新理念:


0 1 自助提交材料,收取文件更便捷 设计、研发全国律师行业首台业务收件服务终端,实现会员自助提交书面材料。 0 2 量化公益数据,展现广州律师风采

设计、开发公益数据上报系统,实现律师公益数据在线上报、审核和汇总统计。


图片

0 3 电子证明不发愁,繁琐流程不再有

设计开发电子证明系统,应用电子印章技术实现16项律协证明事项的自助申请、自动审核和签发。

0 4 智能会务系统,线上完善流程管理

开发智能会务系统,实现各类会议和活动的报名、签到、请假、审核、材料浏览以及事项表决的全流程线上管理。


图片

05 线上培训再升级,坐在家中听大咖

完善律兴在线培训和直播功能,增加在线预约、点赞、分享海报、订阅以及通知推送等功能,进一步提升培训和直播版块的服务能力。

0 6 开通会长信箱,实现无障碍沟通

开发出会长信箱,畅通会员与会领导之间的常态化的信息沟通桥梁。


图片

07 紧跟时代步伐,大湾区律师一家

开发大湾区、两公律师服务专区,专门为大湾区、两公律师提供信息平台,提供律所推介、政策指导、资讯、联系律协等服务功能。

0 8 数据信息不落伍,技术实惠送到家

与企查查、聚法案例、小包公、企信宝、北大法宝、法信等法律科技厂商沟通,为全市律师提供会员权益包。





把握时代机遇,技术促进法律融合

未来,广州律协将一如既往地为提升和引领广州律师技术生产力而不懈努力,以技术促发展,以技术服务律师,在全省乃至全国范围内,争优创先,不负所托。


素材来源|财务与资产管理工作委员会、

信息化工作委员会

整理撰稿|李苑 、孟午君(宣传文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