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律师进驻城管部门协助破解执法难题

发布时间:2019-01-30 浏览数:5,749

来源:法制日报 记者 章宁旦 通讯员 李毅 许伟煌


  城管队员在执法过程中遭遇暴力袭击致伤,驻队律师以律师函、现场释法等方式,让施暴小贩认识到自己的违法行为,主动赔礼道歉并积极履行赔偿责任;
  某小区违章建筑查处过程中,驻队律师不仅参与城管部门的调查取证,还向涉案当事人宣讲违建的法律责任,最终使当事人主动配合城管部门主动拆除违建。
  当前,在广州市,城管队员在执法时,身边多了一道特殊的身影,他们是进驻城管部门的专业律师。城管执法队员们说,“有他们在身边,我们执法更有底气,也更加规范”。
  据广州市司法局局长廖荣辉介绍,为破解“城管执法难”,减少“执法争议”,今年5月,广州在全市开启“律师进驻城管执法”模式,不仅实现专业律师从案件研究、现场执法到行政诉讼的全流程参与,还同时兼顾对执法对象进行法制教育,形成执法前防范法律风险、执法过程中严格依法办事、执法后落实法律责任的律师协助执法的闭环机制,通过法治方式有效破解城市执法难题。

解决城管执法疑难问题

  去年4月的一天,海珠区沙园街城管执法队一名执法队员在执法过程中,遭到一名小贩暴力袭击,导致二级伤残,施暴小贩被判处有期徒刑一年五个月。
  城管队员在基层执法时屡遭暴力抗法,甚至有的还升级成为刑事案件。这一方面是由于个别群众法治意识淡薄,另一方面也表明城管执法队伍整体素质还有待提升。
  为进一步提升广州城市管理法治化水平,推进解决城市管理执法难题,在2017年广州市司法局创新开展律师驻城管队工作试点并取得初步效果的基础上,今年5月,市司法局与市城管委联合出台《关于推广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的实施方案》,在全市全面推开律师参与城市管理执法工作。
  广州市司法局副局长谭祥平说,根据合作框架,城市管理执法部门通过购买服务的方式与律师事务所签订法律服务协议,律师到聘用单位驻队办公,并随队赴执法一线提供法律服务。通过为城管行政执法工作提前研判、现场分析,指导执法人员依法取证,及时解决城管执法工作中遇到的疑难法律问题。
  5月至11月,驻队律师共参与讨论、审核、处理执法案件860宗,审核合同106份,发出律师催告函48份,代理复议案件和诉讼案件54宗,随队执法328次,处理妨碍公务案件、人身损害赔偿案件12宗,参与调解和协助处理信访答复158件,开展法律咨询765次,开展法律培训133次。

协助处理城管执法事务

  广州市城管委一件久拖不决的行政处罚强制执行案件,经驻队律师出谋划策,不久前顺利突破。
  据广东国智律师事务所为市城管委提供驻队服务的徐嵩律师介绍,该案行政处罚决定在2015年作出,但是,行政相对人(被处罚人)始终不履行处罚决定、拒绝缴纳罚款,在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后,该行政相对人依旧拒不履行。
  经查询,该行政相对人名下有数十辆营运汽车,但由于未能发现汽车下落,执行法院除了通知车管所对汽车进行查封外,无法对汽车实物进一步采取查封、扣押、拍卖等强制执行措施。该案被搁置起来。
  今年9月,驻队律师了解到该案情况后,综合运用相关法律规定,申请执行法院依法通知被执行人如实报告财产以及提供相关汽车的下落。根据法律规定,如被执行人拒绝提供汽车下落,则可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
  获悉市城管委将向法院提出对其处以司法拘留、必要时依法追究其刑事责任的申请后,行政相对人主动找到市城管委,坦陈其经营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并主动要求履行处罚决定、分期缴纳罚款。
  记者了解到,实践中,驻队律师不仅为城管执法的重大决策、重大行政行为、相关政策文件制定及规范城市管理执法制度、改进执法方式等工作提出具体法律意见,还参与处理城管执法行为中涉及的行政复议、诉讼等法律事务,对于因某些行政部门、企事业单位不履行法定职责、导致城管执法工作受阻的,协助执法部门向其发函督促履行法定职责,向其提供法律意见、建议。

帮助执法对象提高认识

  “对不起,都是我的错,请你原谅!”不久前,小贩阿明(化名)来到番禺区小谷围城管执法队,向受伤的执法队员小陈道歉。
  原来,阿明动手殴打执法队员小陈,致其受伤入院。驻队律师了解情况后,迅速介入处理,向阿明详细阐明城管执法的合法性与正当性,并向其详细分析了动手打人的法律责任。阿明认识到自己的错误,主动赔偿了医疗费和误工费。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难点问题,特别是清违拆违行动,律师全程参与让执法更顺利,专业律师的优势和作用得到了充分发挥。”廖荣辉说,驻队律师作为独立第三方,以律师函、现场释法的方式,通过引导、协商、教育等温和方式,帮助执法对象建立法治观念,促使群众自觉配合执法,在化解矛盾纠纷、破解对立僵局中发挥了独特作用。
  驻队律师积极参与处置城市管理执法事项,协助对接受调查处理或者行政处罚的执法相对人进行释法说理,对于拒不配合调查的违法建设当事人,协助城管队发出律师催告函,5月以来共发出律师函48份。

  在某小区拆除违章建筑行动中,律师不仅与城管队员一同到实地调查取证,参与研究拆除方案,陪同执法人员送达《强制拆除在建抢建违法建设决定书》等执法文书,还向当事人宣讲违建的法律责任和风险,使当事人最终同意拆除方案并配合执法工作,主动雇请清拆工人协助拆除工作,拆除了500多平方米的违章建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