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企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

“政府法律顾问面临的问题和挑战”主题讲座成功举办

201997日,广州市律师协会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联合广东省法学会法律风险管理研究会、广东省律师协会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在广州凯旋华美达酒店举办的“政府法律顾问面临的问题和挑战”讲座,特邀请中山大学博士生导师刘恒教授为主讲人。广东省司法厅律师管理处副处长郭汉森,市律协法顾委主任、省律协村(社区)法顾工委主任徐武,市律协法顾委副主任张豫侃、邓柏涛、省律协村(社区)法顾工委副主任张颖、李道君等人参加,徐武主任主持此次讲座。

讲座开始前,省司法厅律管处郭汉森副处长作简短致辞,他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政府法律顾问工作的地位及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今天政府法律顾问工作中面临的新问题对律师提出了新挑战,希望大家多学习、多交流,不断提高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的服务水平。

刘恒教授从改革开放40年来中国法治建设经历的三个历史阶段:法制建设新时期、依法治国新阶段、全面依法治国新时代出发,就40年来立法的七大转变,结合习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就当前行政机关面临的行政执法不作为、行政相对人滥用信息公开申请权、信息时代风险社会的挑战等问题,提出四点建议,一是转变观念,从管理变服务;二是增强依法依规追责理念;三是加快制度建设,完善相关立法;四是创新相关的追责监督方式。最后,刘恒教授还从法律风险管理系统的建设上,提出了自己博学慎思的专业见解,受到与会律师的赞誉。

刘恒教授的讲座内容丰富、语言幽默、专业针对性强,现场反响十分热烈。讲座提问环节,与会律师就社会普遍关注的问题如法治政府的建设、违法建设的拆除等热点,与刘教授进行了讨论与交流,刘教授中肯的建议和务实的方法让在场律师深受启发,多次赢得满堂掌声。

最后,徐武主任在总结本次讲座时指出:刘恒教授梳理我国法治建设40年的轨迹,总结了中国法治建设取得的辉煌成就。分析了当前政府改革的时代背景,面对当前信息时代风险社会的新挑战,律师担任政府法律顾问必须树立风险意识,坚持底线思维,重在“治未病”,明确风险清单,建立法律风险管理系统,既有理论深度,又有应对建议,拓宽了律师的视野,丰富了律师的技能,使与会律师获益匪浅。

本次讲座不仅有广州律师,还有来自东莞、清远等地律师近300人参加,现场浓厚的学习氛围定将使律师担任各级政府法律顾问服务水平不断提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