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协动态

市律协环资委成功举办“环保领域‘扫黑除恶’法律讲座”

发布时间:2019-05-31 浏览数:4,279

2019524日上午, 为落实惠州大亚湾环保局2019年度环境保护法律法规宣传教育任务,执行党中央和国务院关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政策和任务,促进惠州大亚湾区企业知法守法、依法经营,主办单位大亚湾环保局邀请了广州市律师协会能源资源与环境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下称“市律协环资委”)委员就环保领域“扫黑除恶”法律法规对部分企业进行普法宣传与教育,市律协环资委协办主办单位在惠州市大亚湾区大亚湾大道41号地乾大厦A座三楼大会议室举办了环保领域“扫黑除恶”法律讲座活动。本次活动由市律协环资委委员梁小青律师担任主讲人,70名人员到场参加。

 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重大决策,事关社会大局稳定和国家长治久安,事关人心向背和基层政权巩固,事关进行伟大斗争、建设伟大工程、推进伟大事业、实现伟大梦想。不光是各地区各部门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切实增强“四个意识”,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党中央部署上来,企业也应充分认识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重大意义,严格要求自己,杜绝参与黑和恶,积极举报涉黑涉恶,协同政府坚决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为此,企业需要学习“扫黑除恶”相关的政策、法律,知悉企业的工作重点和任务,掌握举报渠道和方式,力所能及的协同政府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梁小青律师讲解了20181月党中央、国务院发出的《关于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通知》相关政策精神和要点,讲解了最高人民法院、最高人民检察院、公安部、司法部关于依法严厉打击黑恶势力违法犯罪的通告(20182月)和《关于办理黑恶势力犯罪案件若干问题的指导意见》的通知(20181月)相关主要内容,然后分“扫黑除恶”知识普及、涉“黑”涉“恶”的常涉罪名、大亚湾环保扫黑除恶工作重点及法律依据、大亚湾企业如何参与环保领域“扫黑除恶”、扫黑除恶”案例介绍等五部分讲述,内容丰富详实,体系完整清晰,使在座企业代表较完整的了解“扫黑除恶”的相关政策和法律,明确了环保领域“扫黑除恶”的工作重点,明确了企业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中的责任和任务,促进企业力所能及的协同政府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

    讲座活动结束后,与会的企业代表表示,内容很丰富系统,使他们进一步了解了“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和重大意义和企业的任务;参加讲座的大亚湾环保局领导也表示企业很需要这样的普法宣讲和交流,对他们的知法守法会有很大帮助。此次讲座提高了与会企业代表对“扫黑除恶 ”专项斗争相关政策法律的认识,加强了企业参与“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的意识,有利于企业知法、守法的同时,所能及的协同政府打赢扫黑除恶专项斗争这场攻坚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