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律协村居委成功举办“村(社区)法律顾问如何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座谈会

发布时间:2019-10-19 浏览数:1,209

为推动我市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深入开展,926日上午,广州市律师协会村居法律顾问业务专业委员会(以下简称“村居委”)在番禺区化龙镇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举办“村(社区)法律顾问如何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座谈会。本次座谈会由番禺区司法局副局长文珍兵主持。参与座谈会的有广东省司法厅律管处副处长郭汉森、广州市律师协会秘书长朱宝莲、番禺区司法局党组书记刘玉裕、副局长文珍兵、化龙司法所所长胡宇彬、广东省律师协会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委员会主任徐武、市律协村居委主任张颖以及本市律师等共计50余人。

本次座谈会首先由刘玉裕书记致辞,他对省、市各界到番禺参会表示热烈欢迎,对“沙亭村杨杨律师调解工作室”成立两年来取得的成绩予以充分肯定。他强调,一村(社区)一法律顾问工作是建设基层公共法律服务的重要战略支撑点。基层社会治理涉及老百姓安居乐业,关乎区域长治久安,村(社区)法律顾问在确保法律正确实施,保障群众合法权益,维护社会公平正义,服务社会经济发展等各个方面做出了积极贡献。

接着张颖主任、李夏琳副主任、杨杨委员、黄庆勇委员、胡宇彬所长围绕本座谈的主题进行发言。朱宝莲秘书长也从律师行业正在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活动进行发言,她鼓励村(社区)法律顾问要积极向基层提供优质的法律服务来回报社会。村(社区)法律顾问要多“走出去”,接触更多的群众、了解更多的村(社区)事务。同时,市律协未来将加大对此项工作的宣传力度,力将村(社区)律师的正能量发扬光大。

在互动交流环节,与会律师就村(社区)法律顾问如何更好发挥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以及如何解决村(社区)法律服务遇到瓶颈等问题展开热烈地讨论、交流。

最后,郭汉森副处长发表讲话,他提出,广州市律师参与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的热情非常高涨,这项工作的推进有助于让广大干部群众学会运用法治思维、形成用法习惯,对基层治理产生正面的影响。律师作为社会主义法律工作者,担任村(社区)法律顾问,协助基层治理法治建设是一种历练、一种作为。另外,他还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工作今后的考核、宣传、部门协调等方面提出了自己的意见。

通过本次座谈会,大家对村(社区)法律顾问的职责、定位更加清晰,也进一步加深了对村(社区)法律顾问在基层治理中的作用的认识。座谈会在热烈的氛围中顺利结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