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题栏目 > 2023年度工作巡礼

年度工作巡礼⑨ | “律”心关爱 “益”路同行 用行动书写广州律师的责任与担当

发布时间:2023-06-02 浏览数:589

编者按

征途如虹,初心如故。2022年,广州市律师协会锚定高质量发展首要任务,聚焦为经济社会发展护航、为平安广州发力、为法治广州添彩,以新担当新作为书写出了一份有厚度有温度的精彩华章。


近期,广州律协微信公众号特别推出“年度工作巡礼”专栏,回顾2022年度市律协各方面的工作成效、工作经验,时刻提醒以赶考人的清醒自觉,努力擘画新的征程。


2022年度,广州律协坚持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初心使命,不断升级律师公益法律服务品牌阵地,引导广大律师投身公益事业,主动履行社会责任,积极传递法治正能量,为我市公共与公益法律服务工作再上新台阶作出应有贡献。


01

铸牢政治之魂,强化责任担当


2022年,广州律协积极投入力量参与法治公益工作,彰显广州律师的社会责任与担当。同时,进一步加强正向引导,促进广州律师行业的健康发展。


2022年的开篇,广州律协就制定了《广州市律师协会促进会员参与公益法律服务实施办法》,并上线了公益法律服务系统,后面的日子里,广州律协围绕该实施办法,不断增强广州律师提供公益法律服务的水平和积极性。公益法律服务系统上线以来,累计收到律师上报的12类公益活动,共计3876条公益法律服务数据。


图片


在创新机制的同时,广州律协还持续常态化推动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的发展,加深与市法律援助处、省立中山图书馆、广州图书馆等单位的合作,与广州图书馆共同推出下沉区馆与本馆分馆的试点法律服务,进一步延伸广州律师的公益法律服务半径。


图片


02

汇聚公益力量,深耕民生实事


为更好促进广州公益事业高质量发展,广州律协积极联动各方,精准对接各方需求,打造公益法律服务新形态,为群众提供多样化法律服务,让法治阳光照亮每个角落。


2022年5月,广州律协联合市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图书馆举办“我为群众办实事”助残公益手册交接仪式暨“法律专家一对一”公益法律咨询活动,编赠《广州市残疾人常用公共服务部门指引手册(第一版)》给有需要的人群,并为残障人士提供线上线下全覆盖的公益法律咨询服务。


2022年7月,广州律协与市社区矫正委员会办公室联合举办“社区矫正公益法律服务项目”签约仪式暨主题宣讲活动,同时鼓励更多律师加入到社区矫正法治培训讲师团的队伍,进一步擦亮“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的品牌,探索律师参与社区矫正法律服务工作的“广州模式”。截至目前,社区矫正法治培训讲师团共开展禁毒、人身安全、劳动、知识产权保护等专题普法讲座,帮助引导社区矫正对象学习法律知识、树立法治意识,为社区矫正对象顺利回归社会打下坚实基础。



图片


2022年12月,广州律协与广州市见义勇为基金会签署了公益法律服务合作协议,同时揭牌成立“基金会律师工作站”,为见义勇为人员及其家属提供法律援助,维护其合法权益。


2023年5月,广州律协向市残疾人联合会、广州图书馆、省无障碍促进会、市法援处赠送了4000本《广州市残疾人常见法律问题解疑手册(第一版)》,力争为残障人士提供更精准、有效、便捷的法律援助。


03

汇聚服务合力,弘扬法治之光


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是广州律协开展公益法律服务的主阵地、强品牌,多年来服务团不断加强自身建设,精准把握时代脉搏,在积极参与社会治理、服务经济社会发展等方面发挥了重要作用。随着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的建设持续深化,在2022年,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优化工作机制、创新工作模式,将以更高的站位、更实的举措、更大的作为,奋力谱写广州律师行业高质量发展新篇章。


图片


在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的内部建设上,广州律协着力扩充服务团的队伍能级。目前,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已在广东金桥百信律师事务所、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广东连越律师事务所等律师事务所成立分团。


图片


北京市盈科(广州)律师事务所分团成立后,创新联合了“盈科慈善空间”和“广图慈善空间”,打造了“学法律、盈未来”青少年普法研学活动,活动包括了模拟法庭、法律职业体验、互动问答、真人书、普法剧场等形式,让青少年从生动真实的案例、庄严正式的审判场景中了解法治建设。


广东法制盛邦律师事务所分团成立后,已与林和司法所、东涌司法所陆续建立战略合作关系,成功运作林和司法所公益法律服务驻点值班和东涌司法所未保普法进校园两大项目。2022年度共安排了32名志愿者律师参与驻点值班,为林和司法所辖区内的居民或职工提供各类法律咨询和协助调解共计27次。与东涌司法所共同开展未保普法进校园专项活动,目前已开展4场讲座。


伴随着羊城律政公益法律服务团分团的相继组建,越来越多的律师加入到了这一公益法律事业中来,在传递正能量、弘扬法治精神的同时,更好地展示律师的正面形象,唱响社会法治主旋律。


展望未来,广州律协将联合多方社会力量,持续开展多种形式的公益服务,在法治保障党委政府中心工作、为困难群众提供法律援助、公益普法宣讲等方面,贡献着广州律师的智慧与力量,打造一支永远跟党走、始终践行“人民律师为人民”的律师队伍,助力广州高质量发展!


素材来源|公益与公共法律服务工作委员会

整理撰稿|李晓岚、李一鸣(宣传文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