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政府法律顾问专业委员会

首届南方涉税法律实务培训圆满结束

20191211-13日,由广州市律师协会、广东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主办,广州市律师协会财税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餐饮与旅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家族企业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教育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互联网及高新技术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企业与公司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粤港澳大湾区及自贸区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政府投融资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和华南法税(广州)教育科技有限公司共同承办的“首届南方涉税法律实务培训”在广州律师大厦八楼培训会议中心成功举行。本次南方涉税法律实务培训全程均由广州市律师协会财税法律业务专业委员会主任徐立律师主持。现场共有近三百名律师出席本次培训。

1211日上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广东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会长、华南理工大学财经法研究所所长张富强教授以《我国律师行业税制适用的变革、难点与对策》为题展开授课,通过回顾我国律师行业涉税适用的四大转变,分析目前我国律师行业所面临的税务风险,探讨了律师行业如何加强税收筹划的逻辑走向与正确选择,其条理分明思路清晰的分析给在场不少律师带来了深刻的启发!

1211日下午,上海市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上海市左券律师事务所合伙人严锡忠律师以《涉税并购的实务探析》为题展开授课,其从《关于企业重组业务企业所得税处理若干问题的通知》(财税[2009]59号)这一法规说起,总结了涉税并购业务的立法沿革进展,并以一个案例应用为切入点,着重对比了不同并购模型下的税负高低,且进行相应的涉税风险解读,循序渐进地引导大家用法律思维来分析和应对投资并购重组实务中的涉税问题,开拓了大家从事涉税法律业务的新视角!

1212日上午,陕西海普睿诚律师事务所高级合伙人、陕西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陕西省律师协会公司及财税法专业委员会委员杨喜涛律师以《公司重组业务税务架构设计及法律风险应对》为题进行授课。杨律师首先以生动的方式解读了公司重组的定义和主要方式,总结了与公司重组相关的增值税、企业所得税和个人所得税等主要法律法规,随后着重就公司重组业务的六组案例展开分析,列出其简要的解决方案和核心依据,为在场学员就如何合法合规且高效合理地展开公司重组业务的税务架构设计方案提供了宝贵的经验,赢得掌声不断!

1212日下午,广东省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理事李茜博士以《非居民跨境股权交易若干税务风险》为题进行授课。李博士从国际税收的税改动态分析切入,解析了非居民定义的标准认定,着重探讨了多个与非居民从事跨境股权交易密切相关的法律法规依据,列举了多个不同跨境股权交易的架构设计,并就非居民如何在跨境股权交易中更好地闭环落地展开探讨,为在场的学员们带来了深刻启发!在场学员不时举手与嘉宾互动交流,课后更有不少学员上台与李茜博士就相关内容展开交流,现场气氛活跃!

1213日上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副会长、中国政法大学财税法研究中心主任、财政部第二届法律顾问施正文教授以《房地产税立法改革对涉房地产企业利益的重大影响》为主题展开授课,其从一个“基金交易税案”的分析谈起,引导学员共同思考了现行企业所得税法在实际应用中存在的立法漏洞,并探讨了如何解决漏洞的可行方案。随后,施教授针对房地产税立法改革展开分析,分析其税制要素设计和整体税制改革进展对房地产行业可能产生的影响,并就如何破题房地产税的开征展开分析,引人深思!

1213日下午,中国法学会财税法学研究会常务副会长、武汉大学财税与法律研究中心主任、教育部青年长江学者熊伟教授以《“放管服”背景下的税企互动与争议解决》为主题展开授课,其从“放管服”的政策背景和税收法定的立法意义谈起,逐一列举了税企互动中常见的法律问题,如律师事务所的税务管理、虚开增值税发票认定等,探究了税务争议解决机制的完善与拓展,提出税务律师在税收法治化进程中所能发挥的作用,提倡涉税服务市场的细分和专业化发展,其温润如玉的发言引人入胜、发人深醒!

连续三天的课程结束后,参加培训的律师们纷纷表示课程有所收获,尤其是在学术理论和实务应用方面都获得了新的启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