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习唐一军部长在粤调研时讲话精神的心得体会(广东天旗律师事务所 马光睿)

81日至3日,中央全面依法治国委员会办公室副主任、司法部部长唐一军在广东省调研全面依法治国以及司法行政工作,亲切看望慰问司法行政一线干警和基层法律服务工作者。唐一军强调,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全面依法治国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持稳中求进的工作总基调,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全面贯彻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勇于担当,开拓创新,真抓实干,狠抓落实,为助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展示新作为,作出新贡献。

82日,唐一军部长在调研视察广东广信君达律师事务所时讲话中主要强调了四点要求:一是要进一步坚持政治统领,党建先行;二是要围绕中心工作,发挥律师专业优势;三是要继续坚持和践行“司法为民”工作原则;四是要加强自身建设,严格队伍管理。

作为一名共产党员,更是一个律所党支部书记,我深感肩上的责任重大,唐一军部长的讲话使我有了醍醐灌顶的感觉,不仅点醒了我自己,还就所里党建工作的进一步推进发展提供了政治导向和实施方法。根据我所和自身的特点,结合唐部长的四点要求,我个人体会如下:

一、要坚持以习近平全面依法治国的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为指导,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要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要毫不动摇、始终坚持党对全面依法治国的集中统一领导,坚持建所之本、立业之道,为推进全面建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国家贡献应有力量。

接下来我所准备在强调政治统领方面下大功夫、出大力气,从合伙人到普通党员群众,加强政治教育工作,在硬件上添置学习资料和工具,在软件上通过党支部学习、各种党员交流、党群交流、群众交流等形式加强学习,进一步把我党的先进理念深入人心,采取党员之间互相学习监督、党群之间榜样引导、群众之间交流促进的方式强调政治统领,采取党员示范、群众激励等方式促进党建先行工作;

二、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中心工作,全力服务改革发展稳定、常态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大局,积极发挥律师所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作用。律师在全面推进依法治国进程中担任重要角色,地位特殊、作用特别。广大律师要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立足专业优势,积极参与公共法律服务,在统筹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中贡献积极作用,为党委政府中心工作提供强有力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

基于现在的新冠肺炎疫情发展形势,作为党员律师首先不能偏离党和国家的中心工作,在这个大前提下充分发挥律师行业特色,积极在法治保障和法律服务方面,针对现阶段疫情现状,在复工复产以及因疫情产生的纠纷解决方面发挥积极作用,利用自己的专业为社会、为企业的稳定、和谐、发展贡献自己的力量;

三、“司法为民”是司法行政系统乃至律师行业重要工作原则。广大律师所和律师要毫不动摇秉承“律师为民、立业为民、司法为民”的工作理念和宗旨,在执业过程中,依法维护人民群众的合法权益,依法为人民群众提供法律服务。

追求经济效益本无可厚非,但是这不是唯一的目的,更重要的是要在具体的工作中践行“为人民服务”的基本宗旨,结合律师行业来说就是坚持“司法为民”的工作原则,经济效益应当注重与政治效益、法律效益和社会效益相统一,切实把党员身份和思想境界体现在律师行业的具体工作中,把“司法为民”切实贯穿到工作当中,使中央的要求不至于成为一句空话,主动接受人民群众的监督,在实际工作中随时修正偏差,保持政治道路不偏离;

四、“打铁还需自身硬”,作为律所自身一方面要加强政治建设,切实把政治放到统领的位置,给律所的发展提供坚强的政治保障,使政治工作有章可循,在落实上狠下功夫;另一方面同时也要加强纪律建设,让强有力的政治纪律为政治建设保驾护航,打造一只政治过关、纪律过硬的律师队伍是依法治国的强力保障,也是体现党员先进性在律师行业中的显著标志。

我作为党员律师,律所党支部书记会在今后的工作中实际践行上述工作理念,努力为建设一支思想过硬、作风过硬、能力过硬、廉洁过硬的律师队伍而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