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法援“1+1”三届“元老”

发布时间:2018-03-26 浏览数:3,150

  

记者邓新建   通讯员钱可屏  稿件来源: 法制日报人物

       罗金亮,司法部“1+1”法援律师,1959年生,平头白发,近视加老花,两副眼镜交替着戴。

  2015年,罗律师成为司法部派遣支持贫困地区法律援助志愿者,走进了四面环山的广西天等县;2016年,他又作为“1+1”法律援助志愿者,再次来到广西博白县从事法律援助工作;2017年,已过花甲的老伴劝他:“老罗,不要再去了,贫困县都是山高路远,身体吃不消啊。”可他安顿好家里事,依然登上了去湖南的火车,奔赴地处湘西的贫困县——保靖。他的心中只有着一个信念,那就是,响应党的号召,到湘西去,到精准扶贫的主战场去!
  罗金亮是广东宏安信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作为三届“1+1”法援志愿者“元老”,他办理各类案件近百件,做到了“零收费、零败诉、零投诉”;通过上门走访、来电、微信等方式为群众解答法律咨询1600多人次;代写法律文书620多份。
  罗金亮在接受《法制日报》记者采访时说,“总结我这几年的‘1+1’法律援助志愿者工作,没什么太大的事迹,也没什么太感人的故事,如果你一定要我说,那就是三个关键词‘感恩、奉献、平凡’,做了一个法律人应该做的事情”。
  罗金亮说:“感恩,就是感恩组织给了我这么多次广州律师‘竞争上岗’的机会;感恩我服务过的对象,让我得到了精神上的满足;感恩在法律援助志愿者行动中得到了不断的学习、进步和收获。”
  “奉献,就是所做每一个案件都是零收费,确实不能有私心,奉献精神不可少,这也是法援律师的良心。”
  “平凡,就是法援案件都是与贫困地区群众生活息息相关的小案子,服务对象也是平凡的群众,这就要求我们不忘初心,牢记使命。”

  记者从采访中感受到,正是有许许多多像罗金亮这样深入贫困偏远地区的法援律师,使法律有了温度,使司法的公平与正义落到了实处,使国家“1+1”法律援助计划得以顺利实施。


         

接到群众满意的电话,是罗金亮最开心的时刻。      罗金亮在精准扶贫户受援人家中走访。

          

罗金亮在精准扶贫户受援人家中走访。  对每一位来访群众,罗金亮都会奉上一杯温暖的热茶。

         

 案后回访,是罗金亮必定要完成的法援步骤。    罗金亮(左一)参加保靖县综治联调一件工伤赔偿案,经调解,涉事公司与死者家属达成协议

群众的认可,就是罗金亮最大的欣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