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律师好新闻

人民政协网:广东省政协委员谭日兴:政府应该鼓励并推动各社区成立业委会

发布时间:2021-01-27 浏览数:2,574

人民政协网广州123日电 (记者 揭春雁)

近年来,小区业主与物业产生纠纷的群体事件频发,严重影响了社会稳定。矛盾为什么不能通过正常协商解决,很多是因为小区没有业主委员会,大家诉求没有沟通途径,也没有法律主体通过正常法律程序解决,个体面对物管往往处于弱势,而物管也经常由于找不到协商主体,有些公共事务很难协调各方意见。

对在业委会成立和管理上,政府特别是基层组织,街道和居委要加强作为,将社会矛盾化解于微小之中,引导业主的民主实践、业委会的选举和管理,培育民众的自组织的能力,加强公民社会建设,鼓励业主通过互联网平台投票、选举、决策,改变以往耗时耗力的书面投票形式,提高民主参与度,维护业主合法权益。

而成立业主委员会最大的动力和阻力在物业管理公司。因此,要从立法源头加强成立业委会的必要性,并推动物业管理公司的市场化竞争机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