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所在位置: 首页 > 专业委员会 > 立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

“律兴大讲堂第117期·强化调解作用,提升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效能”讲座成功举办

2023年12月25日,由广州市律师协会立法与行政法律专业委员会主办的“律兴大讲堂第117期:强化调解作用,提升行政复议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效能”讲座成功在广州市律师协会举办。讲座邀请了广东财经大学法学院、广东省人民政府法律顾问、广东省政府立法咨询专家、广州市人民政府兼职法律顾问教授邓世豹教授作为主讲嘉宾。市律协立法行政委主任朱少波、副主任苏东海、秘书长胡嘉琳、副秘书长黄宏及立法行政委委员们出席了本次讲座,讲座由朱少波主任主持。

9540be7ecea7986a8ca25c6531c82b7.jpg

邓教授表示,新《行政复议法》第5条明确阐明行政复议机关办理行政复议案件,可以进行调解。这从法律上确立了行政复议调解制度,扩大了之前适用调解的范围,即所有的行政复议案件都可以进行调解。

邓教授强调,行政复议的目的是为了解决行政争议,和解、调解是不可或缺的手段。行政调解对实现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的社会效果,保护公民权益、促进行政机关自我纠错有积极作用。

本次讲座,邓教授结合学理及实务方面,深入浅出地介绍了行政复议调解制度,使广大律师同行对此加深认识,获得了参会人员的一致认可。

055b60bdb96e0c754c5f9ba647707e0.jpg